陽春白雪 與 下里巴人

12/06/2006 19:14

陽春白雪 與 下里巴人 (其他) 
 
 

曾經期待扁嫂如同小布希夫人,其實是有感而發的,因為我聽得到外省族群幸災樂禍的冷嘲熱諷,也聽得到台灣阿桑因飽失面子的嘖有煩言,因為 ﹕「 因為她是殘障 ﹗」。我知道這與小雅大大心想的原因可能不同,也深知自己的殘忍與無情,但以這個充滿虎龍豹彪,流狿嗜血的台灣政治現況,要做為台灣領導人,我再不捨也只好如此要求。

相對於談加法、談族群的內耗與融和 …… 等等我覺得小雅大大都談得很體貼細膩,很有意思而覺得很值得一讀的議題之外,做為破題的引子 ﹕淺薄與細膩,為什麼總會讓我覺得很簡單可以去駁上幾句 ﹖,而遣詞用字則更有煽動情緒的刻意之嫌呢 ﹖原因可能有幾個 ﹕比如我手寫我口的秉筆直書,真做此想、比如給這些激烈的台派來個當頭棒喝,提振一番、比如做為一下就能抓住目光的起身炮 ﹔在這個部份,文字脈絡相當外省邏輯,這些我覺得都很好玩。

愛錢、好名、怕死 —— 這固然是後藤新平給台灣人的評價,但如真要 譬n嗅n 起中國人來,恐怕只有更加不堪,因此也很難中國就可以與他站到有文化的一塊。日本文化因為被剷除,無法累積,所以稱為影響 ﹔外省殖民因為強勢,一時驅之不走,所以稱作文化。哈、哈 ﹗小雅大大 ﹗當然妳知道,我這只是政治語言,或說語言遊戲,並不真誠,很不是我的風格,而真要如同上述的來一一對口,就比較像是 dog fight,在空中亂咬,並不是我真正的興趣。其實我真正感興趣的還是想看妳多談一些加法、族群的內耗與融和 …… 等等等,可惜佛頭兒著糞兒,好好兒的一個白麵兒大饅頭兒,就搵沙了。

我在 媒抗 閒幌,貼文不多,有時自以為的搞點笑令人火大,有時談點什麼,又認真過頭,是一個標準的粗俗台灣人,這些 Gris 很清楚,也因此小雅(大大二字很呦口就容我不再用了)所說的我也蠻贊同。雖然還不至於嘴褒檳榔,錯幹辣椒,土公 這是我自己不得不先承認的。有時冇話說(﹨)皇帝,稍說兩句,儼然景氣不錯,其實家中起伏很大,一朝有事,至親好友「脫褲走抹離」,要再多說些就形同自虐 ﹔我自小生活於台灣人的圈子,先父或自己的外省朋友,與大家一樣也看了不少 ﹔如果說 gian sa sa、叉腰罵大街是當年一般台灣人對「外省查某」的印象(飛揚、司佳快來 k 我 ﹗),小雅 ﹗想想妳在台北出社會後,走的是誰的路子 ﹖,尤其去到中、高級文官家裡,書香門第的氣息,的確會讓妳高山仰止,自慚形穢起來。這就如同眷村子弟,進入有著日本氣息的台灣家庭,流露出仰慕,只是我覺得這些都難以做準。

其實小雅 ﹗妳進入 媒抗 的意旨,我相當了解 ﹗希望這裡的大家少些傷人的語言,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彼此多了解,攜手共創未來。如果要請妳去看一些我白話的貼文,我會難堪不好意思,不過 ,小雅 ﹗我們「嘛吉 ﹗」。

陳郁秀、吳錦發 兩位是台灣頭人,在文化上的造詣,有相當的影響力,既然諸位有著如此良好的論述,應該多做發揮 ﹔錢無兩個不響 ﹕不妨請諸位先幫大家解釋一下 ——

你們將如何去說服外省族群取相同的態度 ﹖起碼不支持國會的事事杯葛 ﹖軍購慢慢兒來美關係,美國人是需要電一電的。

站起來坐下去,坐下去站起來,很抱歉我思緒無法連貫,說得有點離離拉g拉g,小雅、請多多包涵 ﹗﹗

(貼這一篇感覺實在有點時過境遷了 ﹗)


回應    

小雅 on 2006-12-06 21:38

air桑,其實我也是誤打誤撞來到媒抗。我原來有個個人網站,前陣子莫名其妙關閉了,我猜是網路公司倒了,關了就算了,另找發表場域就是。

最近手癢寫了「品味也是一種論述」一文,因苦無發表空間,先是打電話問了以前在自由時報的長官,看看副刊有無機會?長官說副刊現在不登政治文章了,想想,就想到路犁大大所創立的媒抗。我和他「網識多年」(沒見過面就是),心想路大應該不會趕我走的,所以臉皮厚厚就在部落格發表了。這一發表,就發生這些風波……….

其實您的結論也說中了我心中暫時無解的疑惑:我們將如何去說服外省族群取相同的態度 ﹖起碼不支持國會的事事杯葛 ﹖軍購慢慢兒來沒關係,美國人是需要電一電的。

即使綠營同志彼此取得了共識,然後呢?我們如何去說服藍營,說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我們要需要現代化的國防武力,政府的行政需要國會的支持……..

我想選後民進黨要想想這個問題,畢竟它是執政黨,它得做出一些努力來打動在野黨的心扉。
 

Reply:   

網站關門了 ﹖真是太好了,媒抗 又多了一支大喀,只是我們這些哀哀小民更不敢亂說話了。我也真想不出民進黨應該怎麼做,潑綠營冷水難道還不夠多嗎 ﹖我的台獨不激烈,但是很堅定,民進黨讓他垮了沒關係,大多數人怎辦,也就怎辦了吧 。希望常能看到妳的好文章 ﹗

GrisGris on 2006-12-07 12:06

> 是一個標準的粗俗台灣人,這些 Gris 很清楚
這個我不太清楚….因為跟我的認知有點差距的說。^^

我覺得空氣大哥認真起來的講話,還是很有提神醒腦效果………至於您說的:自以為搞笑的令人火大…..我不會火大啦,會一直想說你是在暗喻什麼東西,雖然努力想破頭可能也想不出來是什麼。XD
 

Reply:  

什麼大哥啦 ﹗什麼桑啦 ﹗實在是不老都老,什麼時候開始有如此稱謂 ﹖實在火大。

GrisGris on 2006-12-07 23:19

> 實在是不老都老,什麼時候開始有如此稱謂 ﹖
orz….
最近怎麼常遇到不喜歡被叫大哥大姐的….orz

可是,明明,直叫對方的名字,而不尊稱一下,也讓小輩我相當堅介啊….XD

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火大完後,還是要繼續講述古早故事,這是一定要的啦!!!(哇,”這是一定要的啦”也有點時過境遷了:P)

小雅 on 2006-12-08 17:42

air大大桑(您儘管火大吧,尊稱是一定要的啦!)日安,請問您是否同意將您的大文借我貼到司佳在副刊的「台灣文化」一欄裡面?可以的話請回覆^0^
 

Reply:  

好啊 ﹗,只不過我看那一天 媒抗 消失了,司佳真的會死掉。司佳 ﹗拜託 A 喔 ﹗

rosewood on 2006-12-08 23:23

大大,
好像應該是下「里」巴人ㄛ
您恐怕打錯字嚕

 

Reply:  

rosewood 妳沒有說錯,我當初一直就覺得怪怪的,後來就懶得去想了,真謝謝妳 ﹗

air on 2006-12-21 04:21

rosewood ﹕ 我改好了 …… XD。

rosewood on 2006-12-21 20:56

哇!偶看到改過來的標題了!@_@
Air大大好乖,啊,不!是好棒!XP

H2O54 on 2007-02-20 17:15

>Air大大好乖,啊,不!是好棒!XP

不, 是好高–高文化! XP.
 

Reply:  

Si— gin— a— bo\ , Ya— bo/ li— si ̄ gin— a— sai\ ban\ bo ̄ li— sim/ ?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blog 之 心情日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