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雜談

12/03/2004     海外台灣人版

Re: 移民雜談  
 

` 80 年代底 ` 90 年代初,由於加拿大政府有了新的移民政策,台灣報紙廣告欄也就大量的登載了移民加拿大的商業廣告,來自台灣的移民就這樣一波一波的湧進了加拿大的海關。那幾年 B. C. 省的人口聚居地,除了逃 ` 97的香港人之外,就是台灣人。機場是台灣人,中餐廳是台灣人,觀光區是台灣人,球場也還是台灣人,買車、買房、買傢俱,磨肩接踵,漪旖盛哉。

移民的原因當然千百種,移民廣告與親友聳恿應該是起了蔚為風潮的社會效應,而就個人而言,在我認識的範圍來說,以兒女教育為最大宗,因政治關係者不多。當然,一個電影的好萊嗚場景,竟然隨著海關報到也就美夢成真,這對不少人是從未想過的浪漫。

能夠較貼進一點的看異文化是很幸運的。如果你不故步自封、事事以一種中國人特多的指控歧視為出發點的話,加拿大人輕鬆、有禮、和善,也有點愛搞笑。從日常生活的點滴,也感覺得到一套行之有年的規矩習慣,讓這個社會安詳、有秩序的運轉著。和日本與五十多年前多少有的台灣一樣,加拿大人也仍舊使用問安、打招呼等的套語,即使只是路邊擦身而過也會 H i ﹗一聲,當然這也日漸只限於仍舊保有僅僅十多年前傳統的地區而言。套語或許來自習慣與無心,但仍舊能夠讓這樣的社會與人民顯得較祥和、雅緻。

我喜歡加拿大嗎 ﹖當兒女們恐嚇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時候,作為一個七分粗魯的台灣大男人,我是首肯的 ﹔尤其當我發覺自己陷入一種回收廢紙、廢瓶的病態時,我真希望台灣也是一個注重環保的人民與國家。

很多大人在小孩子上了大學之後都已經回流,回到台灣 ﹔有不習慣此地生活的人,也有賺錢還是很要緊的人。其實依照統計移加人口也就不過七、八萬人,與在中國的五十、一百萬人相比,還是少數。台灣五十多年來已經有了太多的中國,尤其現在的媒體推廣上海夢,講雕樑畫棟,講虛浮的排場,是一個白相的世界,我們台灣不需要這些,也已經夠多了。返樸歸真一點,真正回到 人本位 一點 ﹔當然必須與加拿大不同一些的是 愛拼才會贏,保持開創的企業家冒險精神,台灣的經濟不被失落,台灣就不會有問題。

 

 
〉〉〉移來移去都有一個 台灣 可以歸屬 〈〈〈

阿勳這句話我很讚同 ﹗台灣有台灣的好。

一般年輕朋友一到要回台灣都會很高興,無論是回台作客或返台找工作。作為大人總覺得替孩子擔心,因為台灣人來了很多之後,差不多就是都與台灣朋友混在一起,除非學有專業,在高失業率的加拿大,即使加拿大人要找工作也並不容易,老人的精力有時而盡,很有錢的不說,一般我們必需精算過日子的人(大部份人來加之後,初期是觀光心態,日後都變得很節儉),如果選擇在這裡陪孩子,財務上不小心安排,很容易就「吊鼎」﹔年輕人也總需要有一個日後能養活自己的工作。我在孩子學校畢業,找到薪水不多的工作後就告訴他 ﹕從此你就進入了社會叢林,也更是你自己人生的叢林了—— 「人無艱苦過,難得世間財」﹙台諺﹚,小心將事,努力上進或許不保證有一片天,但卻是決不可少,尤其別忘了 ﹗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過程,並非唯你獨有 ﹗

另外婚姻對象顯得較少 ﹔以我的年代來說,總希望女孩子的對象能多大個五、六歲,而大環境實際上並無法配合得恰好,時間是過得很快的。五、六對與我有過接觸的加拿大年青夫婦,都有小孩,但都是同居,台灣日後或許也會如此,也算是另類婚姻吧。一個家到了這個「坎站」,差不多就是要分枝了,對年輕朋友來說,這些都是一輩子很興奮、快樂的新出發點。應該是我多慮了,請大家不要介意我說了一些蠻一本正經的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