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世界第一?

11/13/2004     與媒體對抗

Re: 世界第一?  
 

對不起 ,借過一下 ﹗

大概是今年初某一期的經濟學人,以中國五星旗為封面,從左下角直衝到右上角,劃了一條經濟發展一路上昇的曲線,曲線的形狀顯示剛好把這個中國分裂為兩半,這實在是對中國經濟、社會現狀作了最傳神的表示。﹙可惜這本給丟了,不過我也不懂貼圖)。

最近一位香港「老」朋友對我大罵法輪功,我小聲的說 ﹕那一天它翻案了,你怎麼辦 ﹖此兄一時為之語塞。

他們說他們現在了不得了,我都會恭賀的說 ﹕好 — ﹗好 — ﹗太好了 ﹗—— 當然這可也不能說過了頭。去年有 Sars,再往前朔,就記憶所及就有「穩定壓倒一切 ﹗」,一下子「教育增長點」、一下子周休二日﹙不夠工打﹚又有「旅遊增長點」,持其志勿暴其氣一番。不過這些比起「畝產萬斤糧」,敘述是進步非常多了。在那裡看到報導說 ﹕中國十多年來經濟成長平均 8、9 %,我是很替他們高興的。

衝著中國加入 WTO,外資加勢的進入,老實說我老覺得這很像清朝的外國商人如怡和、德記、仁丹、中將湯等,這些傢伙只想有錢賺就好,那在乎你中國的人文、社會、文化、體制 ﹖﹗上海以前的什麼百樂門、歌舞昇平、流金歲月﹖﹗可別漏掉了一到冬天,路邊凍死的人有多少。至於無風三尺土,有雨一街泥的清晨,家家戶戶拿出馬桶,顆顆粒粒、湯湯水水,向街心一傾而出 ………,白花花兒的大雪兒來了兒 ……,正格兒的一白遮百醜………。實在說講這些,作為人道主義者,我的心是沉痛的。未知何時台灣的藝文、影劇界開始炒作張愛玲。張愛玲小說描寫的是一些扭曲、病態的心靈與社會,可這些膚淺的鴛鴦蝴蝶派的讀者、觀眾就只讀取了上海的一派繁華,我可真替張小姐叫屈。

一些財經雜誌一路的稱頌中國的發展,大部份是統戰,也有一臉聰明相的生理人,不過這些人就只有經濟可以談,至於人文、社會、體制、文化是一般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政治不對,問題就是一大堆,此所以說 ﹕政治是人類行為的最高形式,對窮得太久,富得太快的中國來說是早晚必須面對的。台灣現在就是必須拼政治的時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