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扁宋會到現在的民進黨路線總檢討

05/19/2005     政治時事版

Re: 扁宋會到現在的民進黨路線總檢討  
 

陳生 說 ﹕

〉〉〉對反對扁政府路線者,除非你們敢發動一場「非和平的革命」,清算這一切亂象。否則就是跟著大家冷靜以待。對扁政府你可以提出時政批評,最好也能用心端出幾個方向。否則敲邊鼓鼓譟情緒,只是頻添波浪。[/quote]〈〈〈

各位大家空中交會,我實在不好插嘴,不過由於總說不到我的心坎裡,所以請容我說兩句。

對現階段的阿扁,我保持觀望 ﹔我的想法與陳生兄相近卻不相同,因為陳生的語意比較近於迴護。 我覺得 ﹕

1. 如果美國有施壓,要阿扁去與中國談的話,阿扁很難堅持不談的立場,純綠的顏色就不容易維持。

2. 在隨著連宋的訪中,更加上台灣統派媒體排山倒海而來的總體攻勢之下,如果民調顯示 六成民眾贊成要談的數字沒有錯的話,阿扁保持綠色不動的姿勢,在尤其是為數不少的中間選民中,將馬上陷入被動、非理性的不利地位 ﹔而 U TURN是可能的。

這一陣子台灣民眾所處的整體環境就是中國熱,雖然這令我們垂頭喪氣甚至灰心喪志,但我覺得 欺身上前 跟著攪和,應該是一個較實際的做法。

有些事情是不能變的 ﹕比如國親的中華民國立場、比如民進黨、阿扁的台灣主權獨立的國家立場。連宋兩人是陷落了,這就是由家國之思、意識形態下的「軟角蝦敗家現象」。對我來說,這是阿扁的處男膜 ﹔萬變是不可以離其宗的。

我不清楚美國國務院記者招待會發言的美國立場是否有變 ﹔在重申了三個公報的美國立場不變之後,要求 兩個國家 必需對話交流。似乎無意而帶出的 兩個國家 一詞,宛然並不同調於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的看法。只要阿扁能堅持台灣國家主權的立場,不承認 一中,中國卡住了,阿扁也卡住了,扁胡會能成嗎 ﹖

陳生對台聯有很強烈的看法,我很願意用 綠營民眾 一詞來代替。阿扁可以批,民進黨也可以批,當然台聯也可以批,這是天經地意。而如果就堅決的台灣主權獨立的 綠營民眾 來說,台聯是必需善盡言責的。我不反對阿扁,我也不反對台聯,我無所好,我只期待兩邊「各在其位,各司其職」,在純粹的功能主義之下,我的看法如此。國大選舉的結果,如果阿扁近日的言行是對的,難道民眾這次國大選舉的反彈是錯的嗎 ﹖﹗—— 對不起 ﹗這就是我希求的效果。阿扁端出的方向讓我們 霧煞煞,不盡要問 ﹕那你的方向是什麼 ﹖﹖。而其實民眾的反彈,反而給了阿扁較大的「施政」空間 ﹔大多數的民眾能夠越強烈、清楚而冷淡的反彈,阿扁的「施政」自由度就越大 ﹔看看美國的說法我就覺得 ﹕阿扁真要搞,她是蠻尷尬的。這說明了我不反對他近日言行的原因。

當然,我還是必需說 ﹕上述說法是純屬一廂情願的主觀願望。因為不到最後是沒有答案的,而等到知道答案,一切不是太遲了,就是太好了。你說能就這樣完全交給一個人、一個黨嗎 ﹖﹖說得很好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動歷史的原動力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