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推薦]黃昏清兵衛

09/20/2004     影視音樂版

Re: [推薦]黃昏清兵衛  
 

謝謝UMP–45的介紹。

此欄已經開了很久,而個人也因為很久未發言,必需重新登入,不過我還是在今日終能看到之後,情不自禁的要進來稍微發泄一下自己看完 黃昏清兵衛 之後的感觸。

一部好的片子往往由於富含著人性的價值與深刻的哲理,經由導演與演員的深刻詮釋,而令人低迴不已,甚至為之震動。一般說來外國片由於有著文化背景的隔閡,往往令觀者無法更進一部的深入影片內涵,甚至拍出像 最後武士 一樣的片子,這是很可惜的。雖然時代已經相當不同,但日本人基本的來說,是一個更容易看到深沉、拘謹、低調、克制,不強人所難、守本份等品質的民族。如果有此了解,對日本片或電視劇或許會有較好的切入。

清兵衛無論為了什麼原因,經常的回絕了同僚們退勤後的交際應酬,在日本社會是違反常理,日久之後終將被視為異類、劃為圈外,以至昇遷無門,自決於人的境地。有著這樣的瞭解,就更能認識到 清兵衛 是一個重視家庭,愛護妻子的好父親、好丈夫,也是個不求聞達功名的武士,這在以往的日本社會是很難能可貴的。

以我們現代人的觀點、作法來看,清兵衛因為身分的緣故回絕了 朋江 的婚事,實在可謂 迂 之不足,就功利主義而言,更是 愚 而有之。但也因此而令我嚮往不已。哦 ﹗送九十九朵玫瑰嗎 ﹖很慚愧 ﹙抱歉得很 ﹗﹚﹗我是個窮小子 ﹗這輩子要不要和我一起過著或許不富裕,但必定終身保護妳、疼惜妳的日子 ﹖要就默默的跟我來 ﹗——這才是我的風格 ﹗﹗

其實本片真正的意涵是在最後一幕,我因而震動,不覺淚水盈眶。在一個國家即將走向現代化,武士終須退出歷史舞台的灰暗時代,一個已失去主家,卻必守忠誠的武士,與一個家有老小,卻必需奉命維謹的下級武士之間,由於命運的安排,必需在一時一刻,各盡其分的作你死我活的犀利對決,其間隱而可見的男性情誼、珍惜性命,與對武士榮譽的堅持,不輕易就死的驕傲。導演山田洋次的功力,在最後這一幕的對話與比劍等動作的安排,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

山田洋次 的 男人真命苦 在當年,每看完一片都讓我充滿歡笑又熱淚盈眶。今天其實還要向各位推薦好片如下 ﹕

孤苦盲女 阿玲 —— 美亞 出版

裊裊夕陽情 —— 同上

鐵道員 —— 潤程 出版

其它當然還很多,不過我沒看全,有的也或已不合時代,就不多談了。
UMP–45兄或許可多介紹一些。

 
 
黃昏清兵衛 片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最後一幕出現的 余吾善衛門。似乎落魄,但聲調抑制而硬朗,顯現了一個劍客不因處境艱難,而仍能保有著堅強的意志。在佛龕前默禱其女之後,看似隨意的敲擊金鐘,更稍嫌粗暴的置下敲鎚。兩相加起,總令人感觸到一個不但飽經,更看透世事艱難的人生,而所有這些艱難困苦,也已隨著日月的經過,隱入了心靈的深處,造作的禮儀安排都成了多餘,卻也因此而帶給我更加深沉的悲憫。當 清兵衛 表示僅持有小刀要與 善衛門 對決時,善衛門 因自覺受辱,拔刀而起,所表現出來的憤怒………,這些細節實在很多,留給大家自己體會。這一比劍的場景,如果能透過動作或簡單的對話,或者再減少一些戲劇的安排,表現得再血腥一點,應該會更有凶殺的臨場感,雖然就戲劇張力來說可以不必要。唉 ﹗我可真有點變態。

人間寶庫實在取之不盡,謝謝UMP–45兄 ﹗有這一張百選名單,真可以慢慢購入享用。記得往年曾在日本某車站邊的小電影院,看過一部成人電影,片中描寫一個鄉村少女離鄉到都會打拼,因難禁聲色引誘,終而淪落社會一角,最終身心俱疲的回到家鄉,詳情已不復記,不過日後想起,儘管是成人電影的導演,似乎也有意識的在描寫人類為生存的掙扎與人性的衝突,是一部蠻有意思的小電影。

日本在戰後除了經濟的發展之外,似乎在其它各種領域都有著很大的進步,富田勳我不熟悉,不過小犬的 cd,Final Fantasy 1987–1994 幫我帶進了另一個不同領域的世界,有一些是愛爾蘭曲風,而作家卻是日本人 植松伸夫,悲涼詭異、淒美奇情,總令我沉溺而難自拔。台灣戰後也有著不少的音樂人才,許博允、溫隆信、賴德和、李泰祥,不過似乎沒能作出經典,融入民間,為台灣民眾傳頌,實在可惜。

 
 
 
air 寫到:
UMP–45
兄有沒有辦法弄得到 三日月童子系列 ﹖

 

air兄 這個難度太高了 所知實在有限
只知道這是一部由漫畫改編的三部曲妖術特攝電影
1954年一年內連續拍了三部 大受歡迎
DVD的發行相關訊息有限

製作年 : 1954年
製作 : 日本

「新諸物語 笛吹童子 第一部旗 第二部妖術 第三部月城凱歌」妹篇、同北村夫連放送劇「東尋坊鬼」小川正色、「唄 若」小茂弘監督、「犬神…

東千代之介 (三日月童子)
山手弘 (三日月童子少年時代)
三雅也 (太郎)
千原 (千鶴)
松島子 (千鶴少女時代)

監督 : 小茂弘 
原作 : 北村夫 
色 : 小川正 
企 : 光雄  / 宮城文夫 
撮影 : 渡孝 
音 : 高橋半 
美術 : 吉村晟 
音 : 石原貞光 
照明 : 中山治雄 

對於這一類老式的特攝電影
我對”大魔神”印象比較深刻
是1956年的作品 也是大受歡迎 一年連拍三部
日本去年才發行一套特別版三部曲DVD
還有附上很厚的解說手冊
“大魔神”也一直是玩具公仔市場很受歡迎的偶像之一
(1970年代”無敵鐵金鋼”熱潮席捲台灣,一些水貨委託行跑單幫的大肆搜購”大魔神”玩具模型,回台灣才知道台灣的”大魔神(次世代無敵鐵金剛)”和日本的”大魔神”相差很多,所以滯銷,導致當年台灣街上一堆日本大魔神玩具充斥,也是個趣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影音娛樂.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