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收視率的交叉死亡線:請孫翠鳳來看看!

06/29/2004     與媒體對抗

Re: 收視率的交叉死亡線:請孫翠鳳來看看!

說明華園是第一只表示王娟娟並沒掌握到歌仔戲的精髓。明華園是由國家資金撐出來的一個劇團,因此缺少一絲草根性,這種東西當然不是努力就可得之。說它是金光戲可一點也不冤枉,金光戲也沒什麼不好,但它又不像黃俊雄的布袋戲來自電台,因顛覆傳統稀奇古怪而大受歡迎。實在說沒有國家基金的硬拱做大場面,要來自廟口,想一步登天並不容易,歌仔戲沒那麼偉大。紅遍東南亞的楊麗花都沒能有它的架勢,能代表國家出國表演,這比較像不分區立委,應該是有其政治力的原因的。實在說,為什麼明華園能得到國家的大力贊助,應該孫翠鳳的活動力功不可沒,是作為國民黨當政下要掌握其本土形式的一個樣板,這種東西你們這些死台灣人怎麼會懂呢 ﹖﹗

什麼叫「精髓」﹖我不會解釋。在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的慶祝晚會上,廖瓊枝唱出 ﹕「嬰兒嬰嬰搖,一暝大一尺」的時候,我是完全的被震攝住了,雖然那與歌仔戲無關,但卻是一種來自盤古開天,深切台灣心靈的草根感覺,我無法形容。

其實歌仔戲與京戲一樣,真正精彩的戲是苦旦,在京戲裡與青衣相近。我不清楚明華園這種苦旦戲多不多,如果不多應該也與時代有關,但整體說來就地方﹙﹖﹚戲曲而言,明華園有著較重的「一般戲劇」的感覺,只是用歌仔戲的形式在說故事作戲而已。從受觀眾歡迎的程度而言,還是非楊麗花不屬,楊麗花不可能只有4點多扒的收視律,而真正的精髓就是廖瓊枝了。

To : 大盜
就我所知應該金光是金光,劍光是劍光。劍光 與 跳窗仔 一樣是布袋戲的技巧效果之一。金光戲則是利用了聲光化電,作特殊效果,這在40、50年代是被排斥的,因為與傳統不同。實在說相較於傳統布袋戲,金光戲的藝術成份很低,娛樂效果倒是不錯,後來金光戲大行其道有時代變遷的原因,純就藝術性而言,我就不知道應該稱為演進還是演退,起碼布偶本身製造就很粗劣。To : 風在動
要求中國退一步我看很難 。如果連台灣的這些統派都與大部份中國人一樣認同中國共產黨,覺得它是可以談的,我認為中國不過是台灣現象的超巨大型化而已,漿糊得很,有錢﹙﹖﹚,可不見得有衛生。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死腦袋是很可憐的,與激進的回教徒很相像,雖然有智慧的也很多,但我看我只能持哀矜勿喜,站在海峽中線的這一邊,祝其幸福,台灣釋放的善意還不夠多,中國的嘴臉還不夠醜陋嗎 ﹖﹗。當然我也很願意為其唸往生咒,到如果有那麼一天,牆倒眾人推,台灣不妨重重的幫中國人對其加上一腳,當然台灣這些愛國的,愚蠢的統派並不以為然。我並不認為藝人、明華園不能有政治立場,但做為公共財,要出頭頂多漏個臉表示個〔一、兩次〕,我可以容忍。以做為在廟口戲台上觀看的小觀眾的身份,看過了歌仔戲全盛時期,台上台下聯成一氣,同悲同喜,宛然一家的熱烈盛況,絲毫不遜於現代年輕人在演唱會上的瘋狂狀態,上貼對明華園的看法,我並沒冤枉它。政治最終反映於文化,首先要掌握的也是文化,這叫 「人造文化」。你不扯它,它要扯你。抄一段李天祿的戲夢人生 ﹕〉〉〉第二,政府並不鼓勵地方戲曲的活動,宣導民眾不要浪費金錢拜

拜酬神,許多爐主紛紛改播廉價的戶外電影,請戲的人愈來愈少,後場

師傅為了維持生活,有的乾脆直接改行,有的隨時支援各陣頭為人送葬

或當師公,戲班常常找不到後場師傅配合 ﹔第三,也是最嚴重的問題,

戲界本身人材凋零後,接班的人材更是後繼無人,像平劇界有政府出面

為他們設學校、劇團,還有固定的表演場所及補助經費,和地方戲曲界

比起來,先天的條件不知優渥多少,最後同樣面臨人材中斷的問題。許

多戲班支持不住紛紛宣佈解散,北管也踏上南管的路子,日趨沒落,大

家根本不敢想未來。〈〈〈

不講什麼基基歪歪政治意識的我,點字點到這裡也不免 喉要抵﹙加 n鼻音﹚了起來。以隱藏的,甚至強力的形式把台灣帶入中國的範圍,造成一種自然演變,甚至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其實與日據時代並無不同。

要擁有主權,政治很難模糊 ,你模糊,別人可絲毫也不模糊啊 ﹗﹗

是無父無母的棄子,還是那家的小姨仔子,廖瓊枝臨老,連一個小小的歌仔戲教室,都沒能從政府取得支助,想起來是頗令人感到唏吁淒涼的。

要檢視地方戲曲是否具草根性,其實一個很重要的對口角色不能遺漏,那就是戲迷,真正的名角一定會有捧場的戲迷。楊麗花、葉青就有著大票的戲迷遠至東南亞,當然這也拜的電視影音無遠弗界之助。在這二十多年來歌仔戲中真正擁有各位所稱 粉絲 的,我想至楊麗花、葉青等這一票也就及身而絕了。

上一代的歌仔戲名伶當然也有粉絲,就我所知—在在座中應該也只有我有此獨得之密,因無從徵求同意,各位不要到外頭四處張揚,我天寶遺事,偷講給各位聽 ﹕在上我一沿的北部歌仔戲圈中曾有一名旦,應該也是一名苦旦,名曰 阿勉仔 天生麗質,扮相佳美,聲調柔媚嬌婉,唱來如怨如慕,如泣如訴,令人聽了心弦震顫,為之蕩氣迴腸,在做表方面更是刻意求工,細膩動人而又自然凝練,不瘟不火,把原本含蓄內心之戲,巧妙的形之於外﹙以上套詞轉抄,是我想當然耳﹚。終戰前後有商人某,因長袖善舞,財庫多金,長得瀟灑倜儻,風彩翩翩,其妻子更是賢淑美麗,活潑外向,因家境富裕﹙終戰前後有黑頭仔兩部﹚,時時流連歌台舞榭,沉迷於台灣的西皮二簧,為阿勉仔之粉絲,因日日廝守,須臾不忍驟離,後來力捧 阿勉仔 之不足,為其夫娶阿勉仔做填房,阿勉仔洗手黎園,彼此以姐妹相稱,從此王子與公主+s,3 P 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地方戲曲以至京戲,都會有戲迷,這與其表演的性質有關。觀眾關注的除故事之外,主要還在伶人的演出,講究的是在伶人個人本身的唱工與做工,所謂的唱做俱佳,燈光基本上是打在個人身上的。與地方戲曲相比,所謂 聽戲,還是要以京戲為出類拔萃,入門不多,這裡不多表。大場面,講排場,以至翻筋斗,插科打渾,對真正懂得畢上眼睛,頭隨扇搖,享受絲竹雅音之樂的戲迷而言則純屬餘事爾。

To : 風在動
貼了一半,離開一天,很抱歉 ﹗我沒弄清楚你說的各退一步是指兩岸還是國內 ﹖如果是兩岸,我指的是國民意志與整體環境,不包括阿扁執政的作為,這我的理解與丫頭不同。中國很難有真正的退一步,藍營立場複雜,是搞模糊還是請君入甕,我無法寄望。政治是很現實的,中國廠接單可以不在乎匯率,你台商行嗎 ﹖現實層面的不可行太多,透過競爭,他要收拾你是天公地道的。什麼民族主義,台灣同胞我的骨肉兄弟,這些我說都是廢話,很少實際意義。
To : 風在動
昨夜歸家太晚,要回貼你時已頭昏腦脹,只回了一半。歌仔戲、布袋戲這些傳統的東西最終都會被淘汰,李天祿說得很好 ﹕“ 從民國五十年後出生的孩子也許都不知道什麼才是傳統布袋戲,他們對布袋戲的認知大概等同於黃俊雄的史艷文吧 ﹗––––現在很多人罵黃俊雄是金光戲的始作俑者、傳統布袋戲的罪人 ﹗其實金光戲到今天還不是被觀眾遺棄 ﹖現實是很無奈的事情––––”。文化是必須受到衝擊的,以前郭小莊的雅音小集也是欲振乏力,郭小姐本身更是滿腦子忠黨愛國,教忠教孝,走不出傳統,反倒是吳興國引用傳統非常成功,是在台灣的新生事務,不過這與戲曲已完全是兩碼子事。有美國鄉村歌曲的衝擊,才有後來楊 ﹖發起的民歌運動,雖然這也是來自政治意識。三十來年前日本有一歌手叫井上陽水,用擬似英文發音的日語,唱日製的美式鄉村歌曲,叫作 ﹕和製 FOLK。以我的高級﹙嘻﹗﹚是蚩之以鼻的,不過後來此業界人材輩出,一路以至現在的安室奈美惠–––等等,這又是一條完全不同,比較正常掙脫傳統的路子。現在日本年輕人的歌曲,已完全走出新情調,同樣很感人,演歌幾乎無以為繼。主要還是看演進,還是演退。和老兄班門弄斧,自己實在很蠢,不過我不自限,有抗爭力,因為我還年青。

To : DiorHomme
對 ﹗他們都這麼說,崑曲汾河灣什麼的,可我就是不曾領教過。

至於南管則把我帶到遙至上古的時代,但我還未曾從其中體會到如京戲﹙或崑曲 ﹖﹚一般輕撩慢捻,要死不活,悠悠長長的一段唱,到了臨了讓你樂入骨髓,一陣加淪損,大叫一聲 ﹕「好 — ﹗」的境界。京戲的失落將是很可惜的,在台灣非原產不談,在中國則被江青的革命現代京劇一搞,已經神韻盡失,聽一點現代唱的,無論唱做弦琴,已失去了那種慢條斯理,有錢有閑,天長地久的韻味。他們現在的千金小姐、公子哥兒們應該也不吃這套,等吧 ﹗等他們那些新發的千萬大款,真忙完了賺錢,懂得回頭,一定是另一番盛景。

國民政府剛來台,在台灣的富紳之中,就只有辜老懂得中國絲弦—京戲,此應該也是他在官方有相當份量,吃得開的原因吧 ﹖﹗,其他人就差了很遠,蓋不會A弦仔,票戲也。說遠了。

王永慶他們這一輩的台灣生理人,實在說,一般瞧不起政界人士,可能覺得賺錢才是老大,可能自覺混不到位子,可能因為 ﹕這A外省A ﹔原因已難查攷,邱永漢應該多少瞭解。十幾二十多年前台朔得了個經濟部的優良廠商什麼獎,由當時的經濟部長錢復頒發。王永慶一來是個大企業主,二來雖然穿西裝卻是個粗人,三來稅是我在繳的,自錢復手中接獎牌時,正眼瞧都不瞧錢復一眼,錢復顯得有點尷尬。 現在好了 ﹗到了中國他就知道官是用來尊敬,用來拜託的。官場現形記這本經典多讀一讀,進退應對好有個準則參考。如果自忖身份不夠王永慶、陳由豪這級檔次,可又覺得自己實在是手腕靈活,認識這個認識那個,那也很好 ﹗可就是不要落人把柄。人家要有不幫你忙的時候,可都因為上頭有交代了下來呵 ﹗我在這裡貼一下,幫錢公子出氣。對人起碼的尊重還是要有的,雖然這裡不是中國 ﹗—— 王老闆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