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獨裁者不是精確說法–論李光耀與新加坡

09/04/2004     政治時事版

Re: 獨裁者不是精確說法–論李光耀與新加坡  
 

謝謝 wjdups2400 兄為我們台灣朋友提供了對新加坡深入的,客觀的見解。

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層次上來看,說李光耀是獨裁者是不精確,這樣的題目大可斟酌 ﹗馬可仕是不是獨裁者 ﹖他是自由選舉選出來的 ,胡溫是不是獨裁者 ﹖當然不是 ﹗因為他們有江派制衡 ﹔清朝盛世是不是獨裁者 ﹖我去抄了一下 ﹕康熙是清朝最好的皇帝,失於寬厚 ,乾隆好旅行、愛山水、貪吃,也偶爾徵歌選色,這種皇帝當然不可能是個獨裁者。昭和天皇是不是個獨裁者 ﹖他的實權其實掌握在幕府將軍手裡 ,阿扁是不是獨裁者 ﹖當然不是,不過經濟倒退、社會紊亂,比獨裁統治更糟,當選更是個笑話 ﹔這是中國人與台灣的中國媒體說的。

站在人類文明進展的高層次上來看 ﹕李光耀不折不扣是個獨裁者 ﹗這無法以經濟進展、內政嚴明來掩蓋。

新加坡以其獨裁的體制,之所以得以取得其人民的認可與國際的贊揚,其原因 ﹕首先在於他的「小」﹗新加坡建國初期對敵對份子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的 ﹔只要夠狠,政權一旦入手,要垮很難。它的經濟只要能長期滿足人民的需求,內政能做到嚴刑峻法,路不拾遺,不但人民只好認同,這個體制其實也就成了永遠的 宗主。而這對一個較大的國家來講,恐怕在政治上難以長期維持,在經濟上分化也會相對更大,只可能是頭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地球怪獸。

這絕對是諷刺的 ﹗新加坡這個十八世紀體制的得以長期維持,除了因為太「小」之外,另一面不應該忘記的是 ﹕如此的由落後的政治體制而得來的進步,其實也正是依附、寄生於它所極力推向反對面的 自由經濟體制。引導外資設廠、資本自由流動 ﹔資本主義的那一樣不是他所吸附的奶水,更而引以為傲的母體 ﹖﹗如果因為它的好,是個國際標準,請那位告訴我 ﹕如果全球都是採用相同的體制,新加坡的地位在那裡 ﹖﹗

我碰到的新加坡人有幾位對其政府的深惡痛絕,令我大為吃驚,當然這只可能會是少數 ﹔現在的 Singaporean 在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比起以前的香港人對台灣人是更加驕傲了,這我的朋友差不多都有同感。馬來西亞也曾經因為馬哈迪以同樣的發展模式創造了馬來西亞奇跡,馬來西亞有規定人民在家裡不能脫衣服嗎 ﹖我要說的是 ﹕「一個傾向收緊的機制,它只可能越收越緊。」除非有反彈力量。如果這個機制是對的,顯然反彈的力量是錯的,人民當然不應該自作選擇 ﹗日後中國將會比新加坡自由,因為太大,「制不住」﹗這不是太大的諷刺嗎 ﹖﹗

新加坡是天高皇帝遠 ﹗三十多年前,我新加坡的朋友用一種驕傲的口氣與神情對我說 ﹕「某 ﹗我們現在都自稱為新加坡人了 ﹗」,大有 ﹕華人老兄 ﹗我們就此離別了 ﹗的氣概。如果將新加坡置於與台灣相同的位置與場景,以新加坡認可的頭腦,只可能會是香港第二,李光耀及其後繼者的政治地位是需要經過中國人民代表大會背書、通過的。這種新加坡人自稱 Singaporean,如果置於與上海人、北京人同樣的位階,我是可以認可的,如果自認因此而與中國人有何不同,我看他是思考混亂,自己都不知道、說不清楚自己是什麼 ﹖要怎麼辦 ﹖要我承認你是一個有獨立人格的 Singaporean ,我是不敢造次的 ﹗

李光耀是不是獨裁者 ﹖對台灣人的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 ﹗有關係嗎 ﹖
台灣必需去了解的國家與地區太多了,為什麼 ﹖因為沒有國際觀 ﹖以台灣人長期出國、回國的人數,我認為在亞洲只有日本人或許還可以比擬,我就舉不出例子,Singaporean ﹖Chinese ﹖中南美想幾個看看 ﹖歐美 ﹗那可是先進國家 。如果李顯龍才是有國際觀的,他對台灣的理解才是對的,而台灣必需在他說的那些規範之內活動,那台灣對誰的理解,其意義就等於 多此一舉了。

Singaporean 不分族裔,對新加坡有熱誠的奉獻,主要來自「認同 」﹗這種問題與對人說三道四一樣,我不喜歡去談。天要下雨,娘要嫁,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對個人來說努力是一定要的,歡喜作甘願受,新加坡早年不也一樣 ﹖﹗新加坡的體制,對一個前瞻的台灣而言,只是個負面教材而已 ﹗少來說費話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