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丟人現眼的埔里鎮長

04/01/2006     政治時事版

Re: 丟人現眼的埔里鎮長  
 

由於較晚的看到大話新聞的討論,鍵盤也故障了幾天,不過還是來說說我的看法。

kuolin35 大在心情日記的文章很好、很完整的說出了我對此事的直接感覺。這幾年台灣議題在日本相當引起人們的注視,也或許因為如此而讓日本人對台灣的憑空想像,與其它較落後的地區有了一點較不同的區格與好感,而走馬看花的觀光之旅終究難以掩蓋長居之後的切身觀感。台灣不止是尚未準備好,事實上是並不適合歐美日人士的長期居留,除非事先已有了 比較落後 的心理準備,以一種殖民時代白人進入蠻荒探險的心情進入 ,或許反而會有著更多的好玩甚至可喜的驚訝與發現。

不過在看了大話新聞的討論之後,我很容易的接受了六福飯店老闆的看法,就是﹕認知 不同,也較能坦然的接受心聲大負面一邊的說法。中村夫婦進駐依始,相關的人士、鎮民,所呈現出台灣人請吃飯、邀至家裡等等特有(﹖)的熱情,我相信是差不離的,而這些熱情與好意中村夫婦一開始就拒絕了。初始的接觸既然並不順暢,彼此心裡自然就有了不爽快。「散漫的熱情是不夠的﹗」,鄭鴻儀說得出這句話,我很佩服。

我大膽的猜測 ﹕中村樣應該是一個九怪的〝頑固老爹〞。這種頑固老爹在日本並不少見,尤其是他們那一個年代,不用特別的,就可以編為一類。

認知 的不同當然來自于標準的不同。標準的不同可以透過彼此之間的事先認知調整,這些起碼的考慮與安排,我認為主辦單位並不瞭解。

一個事業的成功不會是偶然的,要作廣告之前,主辦單位的企劃,我相信相當粗糙,未曾深入研究。一個有心的 BTO 應該可以做得很成功,以下幾點是規劃的起碼條件﹕

一、負責經理不能只通日文,而應對日本人的思考、行事、文化有深入瞭解,最好能夠同步,當然以聘用日本人為最佳。

二、首批應招攬有五至十對(﹖)同行,彼此照應,出發前並應作有關台灣需知之行前教育。

三、應訂定經營操典、管理規則。

其實六福的莊老闆來經營一定會成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