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令人驚豔的”女子十二樂坊”

影視音樂版
08/30/2005

新帝濠兄說得如此動聽,為了想上來說幾句,日前專程去到唱片行看了半天,我可真還是沒能買得下去。

倒也不是我吝嗇到這個程度,而是知道大約的聽一下就會進入笨朔桶,這不但完全違反我幾近 obsession 的環保德性,也會很對不起這十二位正值青春年華的中國小姐。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那身打扮很像出土古文物,總也令我想起家裡熟識的一位外省權貴,此姝近老徐娘而丰姿綽約舉止雍容,打扮入時,尤其一口漂釀的英文,總令粗俗的小弟高山仰止羨慕不已。我有時都尊稱此大姐為宋美齡,她的確有此氣派,而偶爾不小心「馬王堆…..」五個字的語音未落,總招來一頓 要死﹗的近老粉拳斥喝。自從本土意識興起,我有次就無意中偷聽到這大姐向家內說﹕你們那個某某某其實也沒什麼﹗。我一向也就不是什麼,有此美麗的誤會固然蠻是受用,倒是令我想起 人實在不能不懂政治﹔以前一次來訪,我就和家內說﹕我這些書籍還是暫時收起來的好,家內說不必了﹔也就是我這慢皮又聽話的習性,之後有所邀宴,小弟從此列入名單之外,美好的友誼或許已然不再,而大快朵頤的美食也就從此無緣,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惆悵不已。

話說回頭﹔以前統一飯店一樓的文華廳供應餐飲,(粵菜﹖),有著優雅的西式裝璜,伴奏用的就是如十二美人一樣的舊瓶新酒,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國樂伴奏﹔奏的大約就是現在高昇為懷舊系列的國語歌曲,味道與此毫無二致。實在說﹔我這麼說會對不起十二美女﹕我當時的感覺就是 很不高級,尤其襯在當時算是很不錯的西式裝璜中,就顯得相當的突兀,尤其客人多的時候,往往人聲鼎沸,比較像菜市場。

這十二位金釵依新帝濠兄的表列,都是非金即銀的一時之選﹔依其高妙的技藝而言實在是大材小用,就其裝扮來說,如此漂亮的外貌又實在是曝殄天物,我比較贊成其經紀人往現在時興的模特兒行業發展。中國現在經濟發達,物阜民豐,已回頭可以重拾舊山河,要發揚悠久的優美中華文化,其情可閔,其心可贊,其實應該銷往歐美,洋人一見如此 China Doll ,必定望風披靡,萬邦來朝﹔至於在台灣則一來慘慘慘,已無如此的漢唐閑情逸致,而類此不太重強弱音之辨的絲竹管弦則比較屬於﹕連爺爺您回來了兒﹗。

09/15/2005

中國樂器可能不適合大編制的演奏,即使十數人合奏亦然。 有錢是好事,卻往往容易流於華而不實,尤其精神境界﹔我看的大部份都是如此。日本在經濟鼎盛的時期,也曾經有過數十名古箏的合奏,其實音樂內容很貧乏,之後就未曾再見了。可能的原因應該是在中國樂器的本質與作曲方式(技巧﹖)不如西樂的豐富,相差實在太多。 中國樂器獨奏,由西方樂隊伴奏,綠葉襯托中國大牡丹,是可以聽的﹔比如革命現代京劇。中國樂隊來伴奏小提琴或鋼琴,很容易就流為民俗樂曲的氣息。

09/22/2005

文貝 寫到: 「像有一首「飛天」—描寫敦煌壁畫的曲子(不知是否靈感來自展覽會之畫),個人覺得就是經典,交響樂團是演奏不出那種味道的。」

謝謝文貝大的指點迷津,實在不能逢中必反。以前總覺得日本的雅樂或許就有漢唐或者飛天的意味,有 機緣 我也去買片來聽。提到中廣,早年曾有一首梆笛演奏的 陽明春曉,忘了是否國樂伴奏﹔春光明媚,偶爾一聽不錯,出社會之後就似乎對樂音失去了興趣﹔這一、兩年往往 看 卡拉ok,仔細想想或許喜歡的是歌詞與有故事性的畫面而已﹔歌曲本身好像現在的一些曲子其實頗有進境,雖然不免靠腰。總的說來,我只是在回味已難以挽回的時空而已,那一天連這些都沒了,大概境界就真進入了終日只有瑪琍醫生陪我如廁、上床的純樸傻瓜牧歌生活了。

09/26/2005

文貝 寫到: 「air:陽明春曉是國樂伴奏的沒錯,台灣董榕森老師的作品. 如果你喜歡笛子的曲子,我強烈推薦梆笛協奏曲,這是由馬水龍老師寫的一首相當經典的協奏曲. 這兩位老師名字的出現令我有時光倒流的感覺。一般西洋協奏曲總有一些肌裡繁複、多姿多彩的管弦伴奏樂段令人回味不盡,在腦中盤旋、解析﹔除了梆笛的獨奏之外,我是再怎麼也無法回憶出陽明春曉的伴奏部份。」謝謝文貝大的介紹,有機會我會去買片來聽。馬水龍老師的作品,應該有著屬於現代的曲風,而不拘泥於傳統,如同黃河、梁祝﹔撫弄情感太過的旋律,歷久固然彌新,於我而言實在就是靠腰;由於音像世界與現實相差太遠,對非憑專業糊口,有著較大的不穩定性,更有著似乎偏向藝術的性格(花鳥虫魚琴棋書畫﹖),反倒形成一種拉力,總是有意的不去碰觸;這個世界實在離我太久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