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以德報怨是對的還是以直報怨?(省籍問題)

政治時事版
08/09/2005

這一段分三方面回應:社會問題、疏離感、無辜的對象

無愛、無恨。這一直就是我自勉的目標,也是我在媒抗這個網站很想要標舉的純粹就事論事的討論情緒。來自強烈情緒的功能不可少,尤其選舉期間,我很贊同。而就公理論事的文字,在一般時期應該更為重要,這才是媒抗之所以為媒抗的最佳基本精神。

社會問題

我無法完全掌握 Paulkuo 兄的內容。兄所談的社會問題精確一點的說,應該是國內的政治問題,這樣似乎比較好了解。我也是一個急性子,不過跳過類比有其不可共量(希望我沒有理解錯誤)如此重要的議題,而期待能加速國族建構,可能性恐怕不大。族群切割、以大壓小,造就的的確是只會從一個問題跳到另一個問題,真要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就很困難了。要解決族群問題、obs 問題,切割並不是聰明的方法。在政治生態上,擴大政治板塊反而更為有效。你羞辱我,你如何能要求我與你共建國族﹖扯你後腿才是天經地義,不是嗎 ﹖要探討如何求取最大共量,國族建構方能期於有成。

疏離感

族群與族群之間有疏離感,這是正常的。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與鶴老族群彼此之間從來沒有疏離感 ﹖台灣在政治上的疏離感來自前後政權的地位調換,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現象。問題是你要如何減輕、以至終於消除彼此的疏離感,這才是真正的政治藝術,這才是思考國族建構的正確方向。而這個正確的方向就是消除不公不義,讓社會秩序走上正常。

無辜的對象

無辜 ﹖﹗對我來說更正確的感覺是 可憐人,都是可憐人。阿扁挨槍無辜嗎 ﹖他說 ﹕都選上了,無是要按怎 ﹖。這當然是耍嘴皮,應該可以說得更水氣,八面玲瓏一點。不過可別忽略,他這一句帶過,是舉重若輕,其它交由司法去處理,這才是厲害。

08/10/2005

說無愛無恨當然是不夠適當,應該是超脫。一種經受過各種艱辛之後,對各種狀況有所瞭解,在這些瞭解的意識支援之下,而能站在較清醒的狀態去接近問題,找出妥善的處理方法,如此較不容易犯錯,我覺得會比較好、比較有效。 對不公不義的反抗本來就是媒抗的目的,以前海國時代南嘉生大老就已經提過清算歷史的必要,兄的意思應該也是一樣﹔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主事,同一個議題可以不斷的重複,我不清楚這樣是對還是錯﹗。我從不否定恨的動力,不過這個動力的使用也會有時而窮,也必需因時空而轉換。我看李登輝、陳水扁都不會去提族群意識,反而提倡族群融合、多元文化,這就是政治家應該作的事情,而媒抗的地位是有這個格,也可以有這個能力的。 應該去除的是舊的結構與勢力,建立新國族。共產黨講的就是恨,因此最終它很難建立一個有公義的社會。不過它的方法就聰明多了﹗團結大多數、打擊一小撮,搞分化,打進去拉出來,說好話、作壞事﹔現在台灣的中國媒體如此,中國國民黨反動的手段如此,中國現在的對台政策如此,馬英九要打入綠營、打破台灣本土意識的手法也是如此 ;只有粗糙的做法,兄可能嬴它嗎﹖﹗ 兄出國後接觸到與以往完全不同的訊息,反差太大所帶來的羞辱感當然很強烈,這我以前也是一樣,很可以瞭解。

08/10/2005

coffine 寫到: 「無愛無恨可以中立,或許也會沒有動力。在愛和恨的另外,還需要觀察知覺和思考分析的能力。光有動力是不夠的,總要發現問題才有目標,總要分析過各項因素才能規劃,接著靠動力去實行。無愛無恨也可以參與前面兩項,讓它們比較公正客觀,但是不能取代其他兩項能力的重要性。」

不知不覺、先知先覺、後知後覺,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劃分。 只有無愛無恨的確會沒有動力,一個只有寬宏大量的人往往容易流於鄉﹙原心﹚,難以成就大事。思考上可以中立,可不能沒有立場,而這個立場當然需要建立在有觀察知覺和思考分析的能力。這個能力除了需要有足夠的資訊供應之外,觀察的人不應陷入資訊本身,為資訊所挾持,如此才能有效的使用資訊,作出適切的判斷,付諸行動。 以上這些說法我是只針對媒抗的構成而言,其它激越的網站、振奮人心的節目、有地方性質需要的政客說法,當然也都不可少。我要有說過什麼愛、公義、人道主義,這些什麼撈什子的東西,老兄聽聽就好,力有能及的話,我最感興趣的其實是煽風點火而已。 coffine 兄也是一位大老,失蹤太久,還請多來指教。民有父母,國有司龜也。

08/11/2005

綠營不是聖人,要以德報怨是強人所難,以直報怨應該較近人情,在這片土地上大家就如同在非洲草原平和相處﹙電影鏡頭,不計入弱肉強食﹚,是近期目標卻也不易達成。 粗分一下,不知不覺的成分依其困難度,由簡至繁依序有﹕拿紅包的、糊理糊塗的、地方勢力治下的、因氣候轉換以致一時身體調適不過來的(或許地方勢力治下的最容易﹖﹗),所有這些其實大部份都在本省族群,而這一塊才是真正大塊,這一塊才是必需設定的市場,這一塊才是必需戮力以赴的目標。 不想知不想覺的深藍,主要的確在外省族群,這一塊不用去太費心力,吐槽只帶來激化,於社會無補。較好的方法是不去碰觸,讓綠營真正過半,減少以至最終消滅不公不義,如此的旗幟堂堂正正,子彈就已經綽綽有餘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