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四九族群VS外省族群

01/29/2006     政治時事版

Re: 四九族群VS外省族群  
 

名詞很重要,人們也常常為了對它的內涵有不同的看法,而大費唇舌,筆仗一旦開打,更是不可開交,非有個水落石出不可。

外省族群 一辭,歷史久遠,不但作為族群劃分之名詞使用,也由於其一向佔有政治資源,而與 本省族群 一詞一樣,帶有強烈的政治意涵。如此一個名詞,實在無法輕易為新造的名詞取代,現實可行性太小,造辭自然就是白費精神,而因此引起的爭論就實在是得不償失了。我匆匆的看了一點司佳的說法,無論就名詞本身也好,由其所帶來的爭議也好,如果我再要來說一說我的看法,就等同重複貼文,實在是浪費精力。

幾十年的黨國教育與生活環境之下,要我們一朝醒悟到﹕這才是我,我必需如此才對,現狀維持下去,不但國民黨自身毀黨、毀國,隨之而來的將是一個更為不堪、更為落伍的政權、文化。警覺到這些,其懊悔與刺激的感受,讓我們很容易的認識、理解到作為台灣人的基本教義,也就是這樣的基本教義,撐起了今天台灣民主化的暫時成功。

如果我們願意多花點心思,更深入的去檢視整個事態、情狀,往往我們也會發現不少應該細膩注意的地方,而在個別小議題上也都會有一些見仁見智的看法與理解,這些都讓我們在作為、說辭上應該更求周全、彙聚百川、大有所容,這是我對作為高水準的媒抗的網友們相當期待的。

當然我們在這裡也無法否認外省族群,一般就是傾向統一,而在如此的兩極分化之下,統媒更運用其一向擁有的優勢,將台灣論述、本土說法打為分化、撕裂台灣的原因,這才是我們無法原諒、必需起而對抗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