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日本概略

10/08/2005     海外台灣人版

Re: 日本概略  
 

阿勳 寫到:

我來講一個日本是 "類似" 警察國家的例子…。

在野侍大還沒回來之前,讓我就阿勳大的看法談一點我的經驗 ﹕

我第一次赴日旅遊的時候,在新宿西口碰到有大約二、三十名的右翼年輕人在作定點政治宣傳活動。這對一個來自當時政治封閉國度的我來說當然相當好奇,於是拿起相機拍了張照片。這下可好﹔當中的一位走了過來要求我抽出底片,卻因為發現我是一個不通日語的外國人,因此就找來了警察,並被請進了派出所。片刻,乖乖﹏來了一部警車,把我載到總局(?),點蠟燭、灌辣椒水倒是沒有,可整整作了近兩個小時的筆錄,更與在日家人聯絡盤查一番後才劃押放人。

我是如此覺得 ﹕戰後的日本社會,由於政治的開放與流派的多元﹕有反安保、全學連、全共鬥、赤軍、中核派,在地方事務也有爭照日權、國鐵春秋鬥爭、反成田機場,這些我不曾去深入理解的一大堆社會抗爭,看在我的眼裡只有一個「動亂」可以形容。其後更有三菱大樓整棟被炸毀、麻原彰晃地下鐵施毒,就赤裸裸的是恐怖攻擊了。在一個自由開放的新日本社會,政府一方面要保障不違法的自由集會,一方面要保持活動中不起衝突,以日本人的小心謹慎性格會如此處置,以阿勳大與我不 同 的經驗體 會 ,我是如此切入去理解。

脫亞入歐、east / west 或階級觀念,我倒不覺得是個問題,因為這是文化,文化會隨著時代而改變。中國系統由於本性堅強,對西化的抵抗感一向就較大,或乾脆說反西方(現在的當頭鳥當然就是美國囉),因此改革總是困難重重,理解也很容易就採東西兩元、非此即彼的推演,而無法從融合的角度去理解。全盤的西化有必要嗎 ﹖歐美人性格之間恐怕就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我常覺得日本人可以放輕鬆一點,不過可能精緻的東西就造不出來,而對一向重視 群體 的民族性格,要求其轉化與西方人有相同的個人主義,則完全違反了其民族心理衛生,這樣的西化恐怕不必要,也反而是有問題的。比如社長的薪資與一般員工相差不大、公司會照顧員工(景氣低落力有未逮,這是另一回事),這些並不止是來自制度,而是深層的優良文化,在個人主義社會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當然不需要人就 lay off ,乾脆得很,在效率上來說是較高的。

日本人與其他民族一樣,總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這一點我就情緒上來說不以為然,而就個人粗淺的經驗所得﹕起碼在亞洲人來說,我認為日本人的確是與眾不同。這就要請野侍大等各位專家來層層深入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日本概略.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