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Re: 霍元甲布袋戲

影視音樂版
08/16/2006

Jeff 寫到:「操偶師的功力其實蠻出乎意料之外的。會驚 ﹗萬一今天唯一屬於我們的布袋戲市場哪天被中國整碗捧去。會驚 ﹗我不想唱衰自己人, 只是對台灣文化界和很多其他的領域有很深很深的期許就是了」

中國的技藝、工藝其實不用去懷疑,甚至甕肚 ﹔家內買過一個漂亮的現代瓷盤,我想中國的瓷器工藝還真是有其深厚的傳統,未想一翻轉底部卻是 Made in Pakistan ﹔印度現在是電腦軟體王國,我是不曾去想到的,你覺得這些國家應該相當落後嗎 ﹖隨著時代的改變,其實技術的四處流通已經不易阻擋,成問題的是這個社會的本身有沒有接受或讓其成長的條件。

中國由於在文化上與台灣有重疊,因此台灣似乎就成了現在中國取經的寶庫,這是不容易阻擋的。現在的中國人是 ﹕利之所在,趨之若騖,台灣除了核心技術不能泄漏之外,表象的東西,他要整碗捧去,我覺得不足為奇,容我不客氣的說 ﹕以前的台灣就是一個仿冒王國。

國家或地區之間,聞道有先後,在各種領域也互有長短。中國既然急起直追,這就是競爭的形成。我們要怨嘆,美國、日本的高科技豈不更冤 ﹖對「台灣文化界和台灣很多其它的領域有很深很深的期待」 —— 光這句話,都讓我對台灣很有信心 ﹗無奈有著太多不懂「台灣很重要」的台灣民眾,主要就是各色政客,為了其自身的物質利益或落土歸根的想法,一直拖助了台灣自身的創造力。台灣不失去自我生發的活力,就是與中國對應的最好良方。而這樣的活力其實就來自自己美好深層的文化 —— 而這樣的文化,需要健康的政治來形朔,這就是台灣目前面對的困境 ﹔這樣的困境主要來自內部,我覺得很難避免,只是沒想到是如此的嚴重。

08/22/2006

看的當然只有 Jeff 提供的樣本畫面,實在說這個比較像電腦動畫,屬於聲光化電的比較多,這樣的人偶雖然比傳統的大了很多,但是我還是覺得要打拳、必劍還是會施展不開,但竟然如此的動作利落,Jeff 竟然會認為流暢度很夠,這實在很奇怪,也沒人提出質疑,或許我錯了。

人偶台灣刻製 —— 操偶像是電腦動畫,也就無足為奇了之外,對這仙人偶我的意見就多了。這不是什麼台灣的面子,傳統式也一樣不差到那裡 ﹗不但肩膀寬度、手的長度的比例怪異,整體的就是看到了骨架 ﹔進步的是什麼地方呢 ﹖一是質料、一是手工,看起來覺得提昇很多,這些顯現了台灣在物質上的進步,總的說來是一件製作並不完美的商品。而其實這不也就是幾十年來台灣整體的具體而微嗎 ﹖我希

望霹靂布袋戲迷們自問一下 ﹕劇的整體你都喜歡嗎 ﹖不會覺得怪異嗎 ﹖是否其實你真正喜歡的、在下意識中,其實是故事本身 ﹖而這些故事不都是來自中國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你會認為台灣勝過中國是天長地久、永永遠遠的 ﹖

08/24/2006

「 聞道有先後 術業有專攻 」

長期的說,我覺得這會是一個比較健康的心態。我們只有不辭艱辛的、隨時隨地的意識到 ﹕改革 —— 是不止因為台灣,更不會因為中國 —— 而稍有懈怠。改革的力量不應來自 比拼,而應該來自自我完善的要求。要保有這樣的精神,就是不能失去自我的能力。不講政治的香港人,隨著時勢的撥弄,也只好越來越政治化了,香港給我們的這一個負面教材,完全的證明了中國文化的基本內涵就是政治,而這些政治也正是現在讓台灣的改革寸步難行的主要原因。台灣人必需講政治,我們今天講得越多,我們的後代子孫就可以講得越少,問題是我們必需講贏人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