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全中運 談起﹗

 

04/24/2007 03:03

從 全中運 談起 ﹗﹗ (其他)
[ public   »» 首頁隱藏 / 完全隱藏 ]  
 

全中運 你聽過沒有 ﹖沒有的話,請上 東森新聞台 的體育報導。

因為播的是體育競賽,朋友們告訴我這是「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不過用 全中運 這麼一個簡稱,實在也令人 起刺冒。

幼時報紙都有體育版,後來版面縮小到近乎可有可無,直到 棒球 再度興起才又因時大版面刊出。中國人一般好像對籃球比較有興趣,以前與總統府遙遙相對的是 三軍球場,與西螺大橋、台北大橋一樣,是由鐵架搭建,當時的籃球賽差不多就是在這裡或台北市的公賣局球場比賽,電臺場場轉播,其興盛不下今日的棒球,也種下了今日台灣(或許較多的是台北 ﹖﹗)男孩子喜歡或多少能打點籃球的基礎。

其實當年的台灣嬰兒潮世代,在小學的時候,比較多的瞭解 棒球 ﹔大安、文山、中永和等我不知道,不過每個舊市區的國民學校都有棒球隊,放學後就由老師客串教練,帶隊練球,每年度也都有校際比賽,這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傳統習慣、制度。要談體育,棒球差不多與柔道、劍道一樣,是體育生活很自然的一部分。上了初中、高中之後,當時台灣是否有如日本 甲子園 一樣的校際比賽,蔚然成為日本的年度大事,我就不瞭解了。因為中國式統治日久,一度棒球跟著匿跡了很長一段時間,至十多年後, 紅葉隊 在美國一戰成名,才又再度興盛,間有興衰直至今日卓然有成,應該拜的還是當年在國民學校時代的棒球傳統。

我居住於加拿大 B C 省的鄉野,這裡仍舊保有加拿大人傳統的生活習慣,人們日常的家庭生活,一到星期六、日很多家庭都是家長帶小孩到球隊打球,足球、棒球、籃球、曲棍球,分男女,分大、中、小。住家附近就隔路有兩個草地球場,一到例假日,馬路分時段,兩旁就停了不少車輛,孩子打球,家長在旁觀看、加油,樂此不疲,藍天綠地整個社區和樂融融。

我的孩子從小學就參加樂隊,從很簡單的學習,一年級開始,每有 Concert 就由這些程度不同的年級混編合奏,如此自小學、中學,一路而上,學習輕鬆而儼然有成,有一次聯合也是由此一系統無間斷升級的業餘社會人士,在學校籃球場、大禮堂共用的室內,拉開巨大的階梯座席,一場老少咸集的 好萊塢Concert  就此展開,爵士、搖滾、Swing,效果全然不輸夜總會。實在說欣賞這種由根而起,毫無虛誇排場,只是中學音樂教育活動之一環的社區音樂會,令人感受到實質的庶民生活如此多采,這就讓我想起日前接受 大話新聞 專訪的「紙風車劇團」,受訪來賓有執行長 李永豐、知名導演 柯一正 與 圓神出版機構董事長 簡志忠。據綽號 美國仔的執行長說,有大企業老闆願意捐助全部款項,三億多新台幣,不過 李永豐 還是婉拒,而寧可由民眾一百、兩百的捐輸 ﹕因為這樣才是真正的參與,與自己生身的土地產生聯結。面對這些、其他也仍舊很多的默默耕耘的台灣精英,我實在只有慚愧而已。

其實如此由下而上的金字塔建構,除了上述的體育、音樂之外,醫療系統也是如此 ﹕每個人的家庭醫生,除了在各自的診所做一般看診之外,也都各有專科,上級醫院有其專科需要,依輪值,就由其前往診療,資源不浪費,無名醫制,人們不往大醫院擠,整套系統循序漸進、井井有條。

社區規劃也一樣,各區有各區的 Community Center,設施一應俱全,收費低廉,也有圖書館,依社會規劃的原意,個人家裡的藏書都儘可以省略,有需要就由圖書館借取即可。

這讓我想起我有位姑丈,日治時代就就職於松山發電所,每逢寒暑假我與舍妹就前去長期渡假叨擾,一整片的日式宿舍,有公用的球場、公用的澡堂,也有 クラブ(Club),就是公用的娛樂室。現在想起來,如此完備的社區規劃,源頭應該還是來自西方,與以前棒球運動遺留的一些蛛絲馬跡一樣,台灣接受的雖然還是來自日本的二手傳播,可說是很幸運了。比較起共產集團、中國式的精英培植,攻關為要,在整體宗旨上,是毫不相干,意義全然不同的兩個概念。


 

〔下面是說錯了,差點闖禍的本篇,姑且留下做紀念 ﹗〕

 
04/24/2007 03:03

〔全中運〕 ﹖﹗ (其他)
[ public   »» 首頁隱藏 / 完全隱藏 ]  
 

〔全中運〕 —— 全中運,你聽過沒有 ﹖沒有的話,請上 東森新聞台 的體育報導。

因為播的是體育競賽,所以我想這應該是以前的 台灣省運動會,簡稱〔省運〕。

其實 東森 繼續使用 省運 一詞並無大礙,因為 省 只是凍了而已,尚未廢除,也可以繼續貶低台灣,不過用 省,總令人聯想到 台灣 二字 —— 這個討厭。用 中 字,則與 中國 —— 就有了聯結。至於是 中華民國 或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終極統一的黨綱來說,不過就是孔融讓梨的問題而已 —— 自家兄弟好商量。

以 中華民國在台灣 的政治現實與實力來看,我無法說他這是 自摸,甚至窮途末路,然而就一般不分族群的台灣民眾來說「硬拗」是很自然的感覺,因為 —— 妳變了 ﹗﹗妳變得什麼都不是 ﹗﹗連自己都不是 ﹗﹗現在的妳比較像文革時期的共產黨。

就著〔全中運〕三個字,我在腦裡圈了一下 ﹕

往西 —— 除了台北市加台灣寶島之外,貪心不足蛇吞象,就劃了一個大虎欄,把整個神州大陸含西藏、蒙古兩地方都含了進去,這個中國當然不答應,不過可以自爽。

小圈圈 台澎金馬 —— 這個符合以往事實,不過起碼金門人就日漸不同意了。

光桿兒衛戌區 台北市 —— 這個符合目前事實,不過起碼老市區就一向不同意。

台北市民 就搞清楚了嗎 ﹖我看未必,因為實在離事實太遠,比較像是 搞笑,拿到那裡都只是個笑話而已。我看就只這個 主播台 了,就稱做〔全台運〕好了 ﹗哈、哈、哈、哈、哈 — ﹗﹗


回應     [ »» 回應這篇文章 ]

FSW437 on 2007-04-24 04:30

回覆 | 隱藏 |  

大哥你猜錯了,

全中運是「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http://sport96.tnc.edu.tw

省運在台北市昇格就改制了,叫「台灣區運動會」

這「區運」維持了二十年,至今也改了快十年了,廢省後改制的,叫「全國運動會」,兩年辦一次:

http://sport96.tn.edu.tw/

這全國運動會是以亞奧運有項目的競賽

至於亞奧運沒有的項目,叫「全民運動會」

也是兩年辦一次,與「全國運動會」輪流。

野侍一郎 on 2007-04-24 09:25

回覆 | 隱藏 |  

air桑
這全中運
好像是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簡稱
中央社的報導是如此

紅毛 on 2007-04-24 09:34

回覆 | 隱藏 |  

兮咧全中運ㄟ中字是指"中"等學校
不是"中"國
全名是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hctsiao on 2007-04-24 10:18

回覆 | 隱藏 |  

他們把全國中學運動會簡稱為〔全中運〕是嗎?
搖頭.

剛好我先生昨天打電話回台南家中,
有小孩放假在家裡, 問了才知道全國中學運動會在台南舉行,
國小老師們都去幫忙, 先前已經補課,
我才會知道你在說什麼!

air on 2007-04-24 10:19

回覆 | 隱藏 |  

夭壽喔 ﹗趕快在這裡一併回各位 ﹗—— 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 ﹗

讓我想想辦法,看能不能硬坳到別地方去。

唉 ﹗這就是我不敢上來亂說話的原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blog 之 心情日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