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碰我的肩膀 ﹗﹗

08/26/2007 16:55
不要碰我的肩膀 ﹗﹗ (其他)
[ public   »» 首頁隱藏 / 完全隱藏 ]

順著 blackfire 大大 貼文的導引,我去到了 中國民運人士 余杰 的文集,在這裡我又一次的看到龍應台的一些字句。我也曾經是龍應台的愛讀者,透過她優美流暢的文筆,我看到她對人性的關懷與對民主自由的歌頌,然而這樣一位對人間社會有著深刻省思與追求的女士,一碰觸到民主建構進程的台灣,養成她的國民黨黨國屬性,加上附和著中國經濟的興起,也讓她有了祖國偉大,挑戰普世價值的意識形態,讓她義無反顧毫無所覺的成了一個墮落的 保皇派。就我們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派來看,龍應台不但錯解了李登輝、陳水扁,更錯解了 2004 年總統大選 台灣派 新增的 150 萬民眾。她不敢碰觸的是台灣四百年的歷史,她更不敢真正碰觸的是國民黨幾十年的獨裁統治。在香港的演講會上,有香港民眾稱讚她建立了其實是她篡改了的 二二八紀念館,如果當時她未做出說明,這是可鄙。陈水扁操弄了“中国妖魔牌 ” 所以當選了嗎 ﹖台灣人就只因為妖魔中國而大量轉投陳水扁嗎 ﹖中國是陳水扁讓它妖魔化的嗎 ﹖

以顛覆落後文化自我期許的龍應台進駐香港之後的幾年,對中國的民主化不但交了白卷,成了中共妝點江山的花瓶,倒過頭來對追求民主大車拼的生養之地 — 台灣 痛心疾首,毀之不倦。“ 使我被陈水扁成功‘绑架’的,是中国集权政体对台湾民主的威胁。” —— “ 绑架 ”﹖(矛頭對準 →)妳投 陈水扁 一票了嗎 ﹖﹖妳錯了 ﹗陳水扁被台灣派人民推舉出來,正是為了推翻妳等這幫保皇黨的。什麼時候你們這幫保皇黨也儼然成了台灣民主化的一部份 ﹖在你們的操弄控制之下,台灣的民主化 為什麼是可以 由你們 拿去中國世界顯宗耀祖的 ﹖妳對追求民主的台灣人在字裡行間充滿的厭惡與仇恨,妳有什麼立場與身份去對妳的祖國高談闊論被妳詛咒的台灣民主 ﹖

談論事理不需要文學 ﹗﹗喜歡看好文的文友往往就陶醉於文學而無知覺的被牽住鼻子。我對華人從來也不寄望,妳也不要對華人在中國的政治開放上有什麼期許,就一堆種族心理不健康的嗡嗡嗡蚊子蒼蠅而已 。台灣不需要這些人的贊美或安慰,溫暖就更不需要了,再如何艱難,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也就剩下最後一段路程而已,過了這個山崙,高舉著自由火炬的 台灣,將讓彼岸的鬼魑魍魎無所遮蔽,香花綠草蓬勃發展。

拍拍台湾人的肩膀 ﹖﹗— 「去–,不要碰我的肩膀 ﹗﹗」。如此的自由女神,日後你們只能高山仰止、拾階朝拜。

余杰 大大﹗這個出身自與共產黨同一屬性的國民黨的龍應台在你的醍醐灌頂之下,還是一位知所醒覺的女孩,雖在我莊頭,實不同姓氏,請帶回去多多鞭策、教示,八方風雨會中洲,來日應有大用 ﹗﹗
----
回應
sansan on 2007-08-28 02:20 : 我也許應感謝龍應台、是她的野火集、譲我了解、認識、一件事没有絶対的是非、只有相対的是非。
她的文章是優美、吸引人、但是不一定経得起羅輯的考験。(以上為日語漢字)

Reply:
我的貼文往往顯得嚴峻,因為性急,也實在有氣,隨想隨寫,或許我應該多多學習於說理,也少用一些刺激的辭句,應該反而更加具有說服與感染力。

很早的時期,我就已經刻意的脫離了優美與吸引人的文章,如同欣賞一幅畫或一首曲子,因為這些離我的生活太遠,其實我應該著去尋找回來,比如 Bach 就最能安撫我不平靜甚至痛苦的心靈。

我倒覺得龍應台的問題並不出在邏輯,而是脫離了「一件事没有絶対的是非、只有相対的是非。」—— 當然如此的說法往往也容易流於鄉惌,沒有立場,猶疑不定。龍應台的書我看過幾本,早期的她政治性應該不強,涉入政治之後,她的人已經與以前完全不同,如此多才的仕女現在充滿著濃濃的民族主義,甚至中國症候的反美也一一顯現,這是她重拾中國文化後的悲哀,而附和著中國經濟的興起,也讓她有著祖國偉大的意識形態,這種墮落是她自己都不自覺的。她以她的文章在六地同時發表而自豪,其實她早已失去了追求人類普世價值的高度,遠遠的落後於部份中國的民運人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blog 之 心情日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