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聲援台灣加入UN圖文並茂區

09/18/2007     海外台灣人版

Re: 全球聲援台灣加入UN圖文並茂區

水上飛機從低空盤旋看下這塊溫哥華 Downtown 的精華之地,左邊是 English Bay,右邊是 Coal Harbour,對岸是台灣觀光客必遊的 Stanley Park,美麗的海景與巍峨的市區一覽無遺。飛機從 Stanley Park 這邊,緩緩的奔滑海水跑道並駛向棧橋,站在棧橋望向這面大片以玻璃帷幕居多的現代住宅大廈與綠油油的草地,遊艇碼頭、咖啡雅座。從這遊人如織的海景公園爬坡,向市街走個 5、6 分鐘,就到了我們有的台灣人稱為歐洲街的 Robson Street。這裡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沿街建築其實並不起眼,不過名牌店雲集,有 Amani,轉個彎的夾角有 Tiffany,對面是 LV。假日人們都喜歡來這裡逛街,有各式餐廳與 Pub,不長的街道Starbuck 就有 4、5 間,充滿年青氣息與來自各式人種的異國情趣。

路的一端是日漸興盛的餐館區,走向路的另一端,接連著百貨公司與 Mall的就是 溫哥華美術館。915 這一天下午,旅加台灣人社團在這裡與台灣高雄、美國紐約還有世界其它各城市的台灣人,同步舉辦了台灣入聯 Rally。中午12點多,我與家人先在 Richmond 用完餐,沒想一路車流緩慢,溫哥華的人們似乎傾巢而出力助台灣。抵達會場已經將近2點,台灣鄉親們早已擠滿美術館的廣場,人人手執標語牌與旗幟,並向遊人派發傳單,也陸陸續續有人簽名,聲援台灣入聯。我先走上台階,向這位我心儀已久,卻是初次見面的主持人之一的女司儀打招呼。此時此地這些客居海外的台灣人沒有悲情,沒有哀怨,更多感染得到的是樂觀與熱情。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Bq9uk4jG8&hl=en_US&fs=1&

回想年前在這裡舉辦活動的法輪功,擺出了各式各樣中國政府刑求法輪功學員的血淋淋場面,這些婦女看起來都是如此善良而無助,請我簽名的這位婦人似乎覺得我會華語,很想跟我說些什麼,卻又不敢太過造次,欲言又止,我簽了名,但卻是感到如此無助而可悲。再早幾年,當時的中國總理朱瑢基到訪溫哥華,台灣社團照舊去舉牌示威,與我們隔臨的西藏團體與我們連成一氣,站在台上的年青西藏女士,聲嘶力竭的喊出中國侵佔西藏,消滅西藏文化的憤怒,氣魄令人難忘。我們台灣是幸福的,多麼幸運,我們不在中國的魔掌之中,多麼幸運,我們有著日漸覺醒的人民,多麼幸運,我們有一方為世人不敢忽視的力量。我們需要的是更加的團結,我們需要的是更加的精算,如果你的利益在台灣,那沒辦法,為了你的利益,台灣做為一個麻煩的製造者也只有義不容辭了。
    
我向早已退休的台灣同鄉會長致意 ﹕司儀是位外省人﹔一向不多話的陳先生遲疑了一兩秒,望著別處,用他一貫和緩的語氣,堅定而輕輕的說 ﹕她是台灣人 ﹗。有路過的中年加拿大朋友上臺演講挺台灣,也有年輕的兩位 Canadian Boy 上台為台灣贊聲。月前鄰居的加拿大朋友跟我說 ﹕China is a dirty dog ﹗我為之龍心大喜。似乎佔大多數的加拿大人都知道 ﹕Taiwan is Taiwan,China is China。

跟我到對面去發吧 ﹗,一位女士看我抓了一把傳單,跟我說 ﹕十幾年了 ﹗跑過無數的地方,發傳單不計其數 ﹗,到了對街,這位女士一下子就發光了 ﹕你看 ﹗傳單給我,我發卡緊 ﹗,看起來我挑人發顯然過於保守,而紙海戰術反而更有衝擊力。站在對街,我看到了應該是自家製造看版的美麗的一家人,大大的黑色看版,寫著 —— Taiwan ﹕A Country with Democracy and Liberty needs your support。,顯得更加突出具效果。右邊一位戴墨鏡穿綠襯衫的先生,站出人群,輕鬆而快樂的向著街道人們優揚而有節奏的揮手招呼,原來是牙科醫生,大我沒幾個月,竟然蠻帥的。另一位在台灣超級市場碰過,邀我去教會的女士竟然也到了現場,在唱歌時,她與友人手牽手高舉著,雙腳踏著節拍,大幅度的左右搖晃,神情十足快樂陶醉。

   在台階高處,美麗的台灣女學生用充滿信心的儀態發表 ﹕明天在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將有一場關於台灣的模擬國際會議,希望大家都能來參加 ﹗,女司儀也發表了台灣入聯的正式聲明。氣氛愈益昂揚,開始進入呼口號 ﹕Taiwan for UN ﹗UN for Taiwan ﹗Taiwan GO ﹗GO ﹗GO ﹗,也開始唱歌 ﹕台灣翠青、海洋台灣、你是我的寶貝,曲曲動人心弦,聲聲滲入人心。天氣炎熱,我掀起白襯衫短袖拭去了些許霧氣,很多路人遊客紛紛駐足拍攝照相,聆賞如同一場音樂會,也有中國觀光客碰到如此難得的場面,拍照留念,打算回去宣揚羨慕一番。遊客們似乎很喜歡這些優美而感人的台語歌曲曲調,下次應該多準備一些。帶頭主唱的女鄉親,歌喉美好,態度堅定而不憂不懼,帶頭呼口號的男鄉親也元氣十足的發聲,一次比一次高亢,激勵著 ﹕冇夠大聲 ﹗﹗,GO ﹗GO ﹗GO ﹗,全體台灣鄉親無分老少,似乎都鼓足了下腹,一句比一句堅實有力道,一句比一句熱情而堅定。

1996 年中國飛彈嚇台時,接受電視臺訪問,並帶領 2000多台灣人走上街頭抗議的主持人宣佈 ﹕結束的四點將到,大會已經得到一千多名的簽署,超過目標,整理完畢後將寄至首都 Ottawa 給哈伯總理,表達台灣人加入聯合國的決心。

大會到此圓滿結束,我走向剛剛大力揮舞大面旗幟,神情認真又堅定的女司儀說 ﹕讓我抱一下 ﹗,我們緊緊相擁,我感念她為台灣無怨無悔的付出,外省女生做台灣同鄉會長,在溫哥華這已是第二位,難堪的是自己,愛台出一支嘴。海外台灣人的領導者,一般都溫文儒雅,不多說話而默默做事,為台灣出錢出力,無怨無悔,不求回報,我除了敬重,更多的是難以言宣的感激。
 
晚上與家人聚餐,以敬拜上帝為業的女兒說 ﹕什麼事 ﹖,我說 ﹕沒妳的事 ﹔兒子和他也是台獨派的外省女友要逛街,家內要購物 ﹔我將十多年來難得戴上,解了一半的領帶下半端,稍折一下,放入白襯衫左口袋,家內說 ﹕你好像又在上班了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文摘隨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