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經貿的經濟理論探

02/07/2008     政治時事版

Re: 台灣、中國經貿的經濟理論探析  
 

(這一篇本來要貼在 中美經濟戰,現在或許這裡比較適合。)

在台灣與中國的經濟產業拉扯中,我們可以試著回顧一下台灣產業的發展。台商轉移中國的軌跡與早年外商來台並無不同,卻去得更全面,以至產業鏈整個移除。 

早期台灣出口以農業產品為主,其中也有日本人留下具規模的紡織產業,及至約四、五十年前,日本人也是由於工資較便宜的關係,來台製造台灣技術本不具有的雨傘、針織品等出口 ﹔以針織品為例,由於日本針織機製造廠的來台直接銷售針織機,日本廠自然不可能生存,而為台灣人取代 ﹔其它日本人與台灣合資化纖廠,日本廠商固然持有股份,而日本本土的相關產業沒落,產生失業人口也就理所當然。另外美資的 R C A 等等電子廠,大家更是耳熟能詳。

其它進入門坎不高,建廠只要三、五千萬新台幣的工業,只要你買機器設備,技術方面機器廠自然會教你,台灣人集資開辦,日本本土的相關產業最終自然也難以生存。 以原物料來說,日本產品即使品質較好,訂貨一次一個貨櫃,而且必需開信用狀,這等於是現金購買 ﹔台灣製可以幾桶、幾箱的按需要量購買,而且是三個月期票,品質也會日漸改善,產品外銷者則更無辦理退稅問題。

因此台灣與中國,只合一個競爭的關係。

連戰當副總統的時候,友人給了我一本在連戰名下出版的書,談 在地球村中,台灣如何轉型為研發中心、轉運中心、運籌帷幄中心,把中國當傻瓜,我就深感疑惑。此書厚達一寸半,後來我還是把它置入回收桶。我沒把它當成蛋頭之作,問題出在國民黨如何看待此後兩國關係的發展 。

從經濟上來說,當時的台灣領先很多,這些大官人顯然把中國當成待提攜的小弟,我認為是笑話一則 ﹔其後的發展,中國快速竄起 —— 或說 ﹕台商全面移植 —— 更凸顯了這些人自我膨脹的錯誤,現在則是純粹的自我搞爛。

從政治上來說,當時是(現在也是)錯估中國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深意 —— 以為國民黨就可以平穩發展兩岸關係 —— 是“ 可以談的 ﹗”,傻瓜劇本依此編寫。現在則與中國完全的配合(配套 ﹖),只為報仇。

 
 02/07/2008     政治時事版

Re: 台灣、中國經貿的經濟理論探析  
 

【回覆 人微言輕 於 2008/02/06 21:15 發表的文章

〉〉〉陳博志跟吳榮義這種言論就標準的是國民黨舊式錯誤思維〈〈〈
純就 jcy001 大所貼的 頭家來開講 來看,與會者主旨在於說明 綠營執政的成功,而非媒體抹黑之不堪。人微言輕 大 應該是反應過度。當然一般談論、提倡智識經濟,往往就忽視了傳統產業 對特別是台灣的重要性,或許羅主持人應該再開個專題討論 如何吸引台商回流,重振台灣的傳統產業。

國民的工資所得高到了一個瓶頸,談論產業升級、轉型,往往顯得理所當然,認為努力與投入就會達成目標。我很贊同 人微 大的務實看法,升級、轉型對台灣的企業來說,決非容易。台灣的中小企業、製造業,差不多都是家族經營,如果去了解一下大部份的這些公司對 R & D 提撥的百分比就知道,在中華文化的範疇底下,發財與如何興旺家族才是主要動機 ﹔差不多 人微大 前後所說的看法我都同意,不再贅述。尤其必需了解到,一個國家的產業升級、轉型,不必然是同一企業的產品價值提昇,而是個別產業全體的被替代與消亡。有甚多官方與民間人士認為台灣可以轉型為觀光島的服務業 —— 當然是以 大陸客 為目標,而由於中國對台灣的敵對關係,難以依靠 —— 除非對台灣主權另有看法 ﹗

因此如何重新規劃台灣傳統產業的環境與願景,政府應該就個別產業深入研討其台灣聚落的可能做法。現在國際間有些後起的非瑞士手錶品牌就以 Made in Swiss 為號召,效果相當不錯,印象中,台灣的遊艇產業、機械工業,仍舊根基穩健,原因是什麼 ﹖我們台灣其它可以招引回台的產業是那些呢 ﹖﹗這個方向應該受到重視 ﹗否則誰來當家都一樣。

 02/13/2008     政治時事版

Re: 台灣、中國經貿的經濟理論探析  
 

政府十多年前就曾經鼓勵台商赴中南美投資,事後看來顯然是沒有成功,也有紡織廠赴菲律賓設廠,也是失敗了,台商還是陸續的往中國跑。

中猴大說賺錢的定義不同,我也無法了解 ﹔商人有沒有白花花的銀子進來最要緊,不能說能提供了就業機會就是賺錢吧 ﹗

友人從事高級紡織品的外銷,每個月佣金就四、五百萬,這不能說不是轉型成功,但是提供的就業機會其實不多。

這些都是很現實的問題。應該是大型企業工廠與中小企業的政策齊頭並進。政府該如何“ 因勢利導 ”,提供中小企業有利的經營環境,這就是政府的能耐。

關於以前外勞政策討論那一欄,就我的記憶所及,一邊是認為解決台灣中小企業的困境,必需改變外勞政策,一邊認為廠商應該力爭上游尋求轉型,好像沒有提到目前政府為什麼不將外勞薪資大幅降低的真正原因,應該如何解套 ﹖﹖ —— 利委圖利,不成理由。這樣的討論我就看不下去。

人微大與 maykid大 等兩造,我看都是在為台灣設想,政府政策何者應收,何者應放,彼此應該具體說清楚,否則徒呈義氣之爭。

青禾這篇心情日記 http://www.anti-media.tw/blog/blog_notes.php?uid=9907&pid=115329,與不平路人的這篇不吐不快 http://www.anti-media.tw/blog/blog_notes.php?uid=6454&pid=115351,都有點意思。

各位的討論有爭議,有交集,我不喜歡看義氣之爭的口吻,為自己的立場找理由,吐槽對方,也不能閉門造車,無視現實。大企業工廠目前無問題,中小企業這一塊也不能輕易放棄,Leone7382 說〉〉傳給自己不成才的兒子, 兒子們也不負眾望地娶當下明星做老婆, 傳為麻雀變鳳凰美談. 然後公司就爛掉下市.〈〈,這句說得好,不過還是應該有辦法讓其繼續求取發展(賺錢),動機不能是為了要他 愛台灣。我是這樣覺得 ﹗﹗

 
02/16/2008     政治時事版

Re: 台灣、中國經貿的經濟理論探析  
 

【回覆 人微言輕 於 2008/02/16 12:03 發表的文章

〉〉第二代裡面三個 那個本來會升級成功的
本身的個性見識以及能力的關係
他還是最後會走上成功升級〈〈

我本來就想貼這句 ﹔不能因為是第二代,所以就認為都是笨蛋 ﹗林挺生、陳由豪、楊天生(這或許舉例不當)—— 這三個都是富家子弟,而有生意幹才 —— 其他還有。

另外 ﹕不要要求商人一定有高尚的品格,甚至人格 ﹗

◎ 有辦法的人,就是有辦法 ﹗沒辦法的人,就是沒辦法 ﹗

一個相當有賺到錢,本業也相當穩定的人,一般就是會再想其它能夠“ 賺錢 ”(努力上進 ﹖孜孜不倦 ﹖—— 錯 ﹗)的方法。就我所知,不少你看他混得很不錯的人,有一天竟然失敗了 ﹗原因往往是 “ 轉投資 ”—— 升級、轉型 —— 意思一樣。

沒有人保證你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 最近聽說一個朋友 “ 走路 ”啊 ﹗比我年輕,也比我有辦法得多,還住的是陽明山別墅。或許他是“ 買 10,賣 7,賠 3,賺 4 ”,留一些養老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