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好看!

女兒最近買回了 海角七號 的 DVD,我故做不經意的問她「好看嗎 ﹖」,她說「好看 ﹗」。我情不自禁的再問了她一、兩次,期待更強烈的感受並確認她的熱情,當然這很傻,於是再問「Sussana 覺得呢 ﹖﹗」,「她也說好看。」—— 無論做為 台灣人、加拿大人 或海外華人,這個不三不四的族群生成相當怪異,卻也不難理解,不過透過網路的訊息傳播,在未經授意下,仍舊會想一窺究竟,算是唯一的安慰了。

在這裡的華人分成很多塊,華人一詞難以盡其義 ﹔做為台灣人,則總令有的華人感到羨慕或者憎惡。不過海角七號 的 DVD 仍舊是為港人店家擺在醒目處招徠顧客。在華人的世界,你可以想像,當然是只有盜版,一片約新台幣 250 元,得以觀賞已經是萬幸,至於藍光版、導演版自然是奢望了。

我覺得這部片子要表達的就是愛與融和,如此高的票房記錄顯現了台灣人的天性善良與追求美好。聽說在香港也相當賣座,似乎也另有看

法,我不了解,而這的確是一部主要給台灣不分族群觀賞的電影。有些符號,比如春天的吶喊 ,不同族群背景的演員構成,動不動就生

氣發飆的場面,這些不是台灣人恐怕都很難理解,就我個人來說,讓我深深不能自己的就是那七封情書與音樂了。台灣人不分族群真進入

了魏導演的熱情滿滿與苦口婆心了嗎﹖﹗或者如同看到七爺、八爺,舞龍、舞獅上舞台一般的表層興奮 ﹖﹗而儘管如此,美好社會的理

想,或許就如此一點一滴的形塑而成吧。

對一件事務的評論或文字,從表達的內容就可以感受到它是否用來應景,或者有著無遺的熱情。在評論的熱潮如日當中,仇恨的暗流反

撲,我們當然也看到了 ﹔就我觸目所及,李濤 就翻轉了 海角七號 表達愛與融和的內涵,符號化為「海角七億」,隨口傳播,如此深刻的

仇恨意識,與推廣「金孫」一詞異曲同工。

李安以大師身份,給魏德聖的建議 ﹕「拍第一部片贏得共鳴,之後就不能再動之以情,無論歷史、技術角度都要檢討。」以專業的身

份,這個評論應該是相當平實,只是歷史 二字,就讓人聞到了濃濃的政治味。不同族群的史觀,只有彼此尊重,任意的批評,甚至強加

己意,很可能察而不覺,這是必需小心注意的。

冰火五重天的 白冰冰,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從她慣常的發言中,我們感覺得到白冰冰 相當以自己的節目代表台灣本土自居。說起來實在

令人啼笑皆非,與阿吉仔一樣,在外省族群眼中,標準的土台客,這就是一個標準範例。一方面崇慕優雅的長官階級,東施效顰之餘卻不

知迎頭趕上,對海角七號 則不以為然,冷嘲熱諷,一方面又自豪於自己“ 粗俗”的代表性,絲毫無知於撕裂族群的根本源頭,這要如何

對得起大批熱愛家園,勇於抗拒黨國宰制的粉絲 ﹖﹗野貓叫春應該適可而止,能提高境界,理解謝長廷的大愛,就更加令我激賞了。

  

 

 

7382 寫到: 

這些評論平實在哪裡?

我認為李安與魏導演私下應該有過較多的討論。

問題是李安提出了技術性的看法,7382 你願意接受嗎 ﹖﹗李安更多的說出讚賞的話語,對魏導演有助益嗎 ﹖﹗

李安說有些東西要外國人接受,消化需要時間,這我在前貼也提過,不再重複。情感的表現有多種方式,「拍第一部片贏得共鳴,之後就不能再動之以情。」這種提供意見的態度我也贊成﹗﹗要製作一部國際級的史詩作品,向魏導演提供各種看法,這才是健康的,也更是一種期許與肯定。

能得到奧斯卡金像獎,不是容易的事情,7382 應該大方的給與肯定。至於對李安本身,我的意見不多 ﹔推手、喜宴 都不對我的胃口,尤其推手,總讓我覺得向老外賣弄中國文化,都是一些不三不四的美國人。之後的龍騰虎躍,賣弄那些華人行之有年的江湖雜技,淺薄得很。至於後頭有什麼高深的人文哲思,對我都相當多餘。美好的事務,令人感動的事務太多了,少接觸一些,生活反而清淡平靜許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與媒體對抗 air 討論區文章剪輯, 文摘隨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