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

「お ﹗」。已經深夜一點多了 ﹔當這位走在日本 elite  course 的技術者在微醺中,從嘴裡不噱的掉出這幾個字母的時候,已經相當睏的我仍舊興起一陣感嘆。頭腦好,會讀書,總是令人羨慕的,或者家裡有錢,可以衣食無憂當少爺。可惜一切泛泛的應該還是佔多數,人生或許就在平凡與平淡中自求多福,享用天賜人生,傳宗接代。如果有著暴烈一點的性格,或者交友不慎踏入歧途,人生就變得比較艱難,也可能相當快活。

「少爺,當少爺 ﹗」接受訪問被問到來生要當什麼的時候這樣說到。短短[韓國人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bLtOsNgWE] 3 0 [/url]的回答,一時讓我目頭熱了。

「我 ﹗」,

 ———————

談卡神

 诚信政府的建構是诚信社会形成的主导;诚信环境建设是诚信社会形成
 
的保障;当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并为社会绝大多数成员所认可,从
 
而成为一种常规化时的社会即诚信社会 —— 這就是進步的西方文明基
 
石。中國式的政府與民間在在缺乏如此之機制,卡神的誕生對之做了最
 
嚴厲的批判,而大眾無言的認可,更顯示了如此政府的無可救藥

——————

この の悲しみを     もしも取り出 るなら       あの人のこと いつまでも       慕い續けはしない

この世から逃げだし       天國へ行けたなら        恨んだことも 雲の上        きっと許せるでしょう

それでも逢たて    想い出が 淚を 連れてくる     生きてきた中でたったひとつの    お守りだったのに

愛されたことだけで     心支えるけれど      寂し晚は この身體      人肌戀しくなる

ひとり寢の ため息も      夢のまた夢ならば       今度うまれて きたときは      白い貝になりたい

それでも 切つなくて      哀しみが あとから ついてくる        生きてきた中でたったひとつの

天國だったのに

生きてきた中でたったひとつの    天國だったのに

 ————————————————

我不瞭解蔡英文想的是什麼 ﹖﹗她可能給你帶來喜出望外,可能與謝長廷沒有什麼不同,也或許她更接近的是馬英九。你瞭解她了嗎 ﹖她的一切妳會贊成嗎 ﹖怎麼都好。不過,我贊成她除非到了一個特定的時間點為止保持泛泛的發言。

對我來說,蔡英文目前的功能有一點是可以期待的。那就是贊成她說 ﹕「最同情馬英九的人可能是我」。撩下去,攪和下去,讓台灣人民眼花繚亂。因為理性的力量是否真如所期待,已經成了台灣社會的主流還無法理清,於是 妳/你 就只有把深藍也一起拉進來,混同一國,進行白色革命。

經歷了綠、藍先後的中央執政,目前台灣的民眾,除了兩端深色的部份,人們或許已經相當清楚中國給台灣帶來的災難將會遠大於實惠,正合上了先總統 蔣公先生所說的 ﹕「離此一步即無死所 ﹗」的狀態 —— 然而,這或許就只是各位大大對蔡英文的投射與想望而已吧 ﹖﹗這個答案只有到了那個“ 特定的時間點 ”,否則一切都還是迷團。你可以追隨她,或者不追隨她,但必需很清楚瞭解的是 —— 舊勢力有被剝奪感,蔡英文有責任去說服 ﹗而老人們,包含那些已經成了油條的學運世代,也應該具有知難而退的判斷與雅量如同陳唐山。

馬英九向深藍靠攏,然而他其餘的大片版圖有龐大的黨產,還有一整套台籍地方派系、媒體,尤其時間尚早,到時的中國 來給予加持,補完。我看不出綠營人士有什麼能耐與資本可以血脈歕張,自亂陣腳 ﹖﹗除非是內部存在權力鬥爭,而你跟著起舞,不是嗎 ﹖﹗

或許蔡英文可以在「國民黨不願意改革」,「中國沒有辦法改革」的有利外在條件下,鑽空子 ﹔在族群各自的怨念與成就公平合理的制度之間,為台灣整合出一股沒有藍綠,理性的社會力量,殺出一條現代化的血路,好好經營一個全新的可能,或許就會帶我們去到任何我們想去的地方,成為任何我們想當的人,給我們的鄉里一片全新的天空。

然而,我沒有把握 ﹗

http://mag.chinareviewnews.com/doc/1006/9/9/9/100699979.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699979
( 中國評論新聞:快訊/民進黨中常委出爐新潮流成大贏家 )
 
 

————————————————

  這一路以來的泥濘與顛躑,一下向左傾斜,一下向右傾斜,讓眼睛平視的人們為之頭暈目眩,然而在墳場邊的我冷眼看得很清楚。

———————————————

“ 緣份 ”是由突破,甚至努力而來的 ﹗說“ 相敬如冰 ”固然是過甚其辭,說“ 伉儷情深 ”恐怕也遙不可及。

我很簡單 ﹗事先彼此認識,到 32 歲都沒想到要結婚。看雙人摩托車,一種自身不具有的陰陽調和感,潛意識中感到很羨慕,才深入的去思考 ﹕這輩子真不結婚嗎 ﹖﹗或者到了四十、五十,結果還是結婚了,那我還在蹉跎什麼 ﹖﹗真不結婚,值得嗎 ﹖﹗

如果要說緣份,應該就在這裡 ﹕因為曾經同車,我知道她家 ,因此我有辦法偷偷送信 ﹔因為下大雨,她進過我家,因此她意識得到我家世清白。就這樣,我們取得聯繫,第一次碰頭,第二次提親。從此天天下班就相約國賓頂樓的摘星廳,在伸手難見五指的咖啡雅座,有窗外夜景,有低微輕柔的鋼琴演奏,就這樣,默默的我,靜靜地聽她興高采烈滔滔的述說雞毛蒜皮。第三次吧 ﹖在大廳見了面,竟然垮著一張臉,原來我遲到了三十分鐘 —— 好好好 ﹗很是抱歉 ﹗﹔男人嗎 ﹗讓讓本就應該。之後的交往,讓我這個不擅人來客去的魯男子,深深體會到此姝的見多識廣,手腕高級。此姝走在路上就相當亮麗,不過涂脂抹粉實在與我的孤膽品味相差太遠,因此儘管早有親友進言,實在也是自慚形穢,如今一朝到手,就內助之功來說,稱得上福份滿滿。洗衣、燒飯,室內裝璜、打點上下,一把罩,因此當起老爺,工作一切不管,權力一切下放,當個有氣度的男人。我們能說的話其實不多 ﹔辦事急急急,效率十足,銀行狡兔三窟,補過來,挪過去,真忙。我喜歡音樂,坐擁書城,看看書,買買畫,搜藏些地攤古董,附庸風雅一番。個性可說是完全相反,尤其此姝是 baby sister,與其七、八個兄長們一樣,有黑道性格,因此談 soulmate 就相當掃興,一切都得讓她,沒關係,男人要有氣度。有氣度之外,還得有氣派,結婚未幾年,忘了何事,一腳將之揣到床下—— 之後,時不時口吐三字經,做做平衡。見過的友人都說我 ﹕「度胸ある涅﹗」就是說我討這個膽識過人,當然還有這一句 ﹕「奧樣,恐い顏してる ﹗」。一切都是性格,我的性格如此,她的性格如彼,話不多說,就這樣囉。

婚姻有婚姻法,也期待台灣有一個同居法 —— 所有關於財產分配,贍養費之類的問題都可以透過這些法律與規範去合理解決。至於財產分配的結果或養老問題是屬於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應該與文化沒有關係 —— 我週邊看到過有幾對加拿大人是孩子長大之後而離婚的,年齡都已經五、六十歲。而往往聽得到的是 ﹕第二次的婚姻比較幸福。當然這樣的幸福應該不止於有著婚姻關係,而是有著“ 愛情 ”。

一對男女在一起,彼此遷就的地方在彼此有了足夠的認識與瞭解之後應該越少越好,也越早期越好。兩人相處如魚得水,如此之自在而舒適,無所忌諱也無所不談,當然如此的關係恐怕十不得一,人終究是有各自的習慣、性格與脾氣,以及外在環境的影響,然而這樣的境界何等的令人嚮往。—— 有問題,就是必需做出如前文的“ 調整 ”,這樣的調整必需每隔一段時間加以檢討、驗證,否則就純粹的“ 吵吵鬧鬧 ”而已。

“ 忍耐 ”產生 心理阻抗,終至故障,必需設法排除。

在這裡,我並不是在鼓勵離婚,我也比較喜歡“ 傳統 ”的女生,因為這是我的世代的習慣,但是比如“ 男尊女卑 ”—— 傳統很有些地方是有問題的。因此,我還是需要說出具現實意義的看法,因為,婚前已然同居是如此普遍,離婚率也是如此居高不下,這才是社會事實。

擁有一個智慧型的計算機是重要的 ﹔家內出將入相,是優秀的工作母機 —— 衣服洗好、燙好,釦上釦子,折好,讓你可以拿去擺在百貨公司櫥窗,不過這不見得值得誇贊,因為這是她家族的 ——“ 性格 ”。“ 家 ”,因此而井井有條,“ 你 ”,也準備好時時接受差遣 ﹗浪漫,對如此性格的人來說恐怕就相當多餘,而“ 你 ”,可就時時期待在彼女去蘇州賣鴨蛋之後,能夠給辣媽遞上一份履歷表。—— 這就是我兩全其美的計算與安排。

〔走路外八,龍行虎步的鐵血夫人,在以結婚為前提釣得朽木之後,交往未久即高中遠東百貨價值一萬多元之頭獎而興高采烈,數日後攜魯鈍不可雕之朽木至行天宮拜拜。舉香默禱,念念有詞,認真之表情令朽木敬其威儀而深慶得人。之後令朽木抽靈簽一卜此去雙人枕頭之禍福吉凶。未想此姝家門有幸,福星高照,當場抽得大紅簽一枚,笑得合不攏嘴之餘,走告親友(我猜),自此,冥冥之中已預兆了朽木日後被電到金金的悲歡歲月。〕

我與她是非同校的 high school sweet heart,一般情況下本也該隨著歲月的增長而自記憶中泯滅,然而我對這位有過五六年交往,漂亮更勝美少女的女生有著難以揮去的歉意。

想不出當時拙於言辭的我,曾經和她彼此交換過什麼話語。青春的肉體聲氣相求,喫茶店的咖啡雅座,較長假日的旅店一起渡過了如同 Koala 一般的青春時光日以繼夜。學校畢業之後,由於她是外地學生,因此就賃屋讓她居住,直到我當兵離去,她也回鄉就業。退伍還鄉,知道她已另有新歡,遭逢兵變的我只好莊敬自強,未想彼女遇人不淑,從此走入坎坷年月,雖然其後也尋得得意郎君,只是已經千帆走過,難堪回首。如果還能夠簡單取得聯絡,我想告訴她 ﹕當時的我實在不懂,也未曾想起,更是能力之外 ﹔未曾給予適當安置。也替她高興她經歷了她與我相處時未曾有過的心神盪漾人生體會。之後雖然數度來訪,只是時光不再,心境已然不同。朦朣(﹖)少年當兵離去,未曾給予適當安置甚至支言片語的交代,這是一直耿耿于懷難安於心的未竟之語。迷你告解,謝謝神父 ﹗

—————————————————

“ 我的文字是精簡的結果,不過有著不小的缺陷 —— 由於心思專注於精簡,往往也失去了深入論述以及寫流麗現代散文的能力,我想這就是讀中國文言文的壞處(沒有吐槽中國的意思 ﹗) —— 習慣性的套用成語,成了文字堆砌。”

————————————————

不是怕風吹雨打
不是羨燭照香薰
只喜歡那折花的人
高興和伊親近
花瓣兒紛紛落了
勞伊親手收存
寄與伊心上的人
當一封沒有字的書信

人生是幸福的,尤其缺憾的一大塊補足,我不得不高喊出來 ﹕「謝謝妳 ﹗謝謝妳給我帶來了陽光燦爛 ﹗空虛、寂寞已經已經不在我的生命範疇。」我們因此而互相補完,在重新省視自己目前安身立命的可喜之餘,也必定給原本的所有帶來更加充實的快樂與無限的人生驚喜。其實生命是安排的。有智慧的處世,與對人類世界的充份瞭解,脫離迷妄,重視知識,我們終於會瞭解到“ 智慧與知識 ”對人生是如何的重要。我想再說一次 ﹕「美好的愛情必需能夠提昇生命的全面發展。有所遺憾,也只因我們所得太多 ﹗」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 ﹔夢見很久很久之前彼此相戀的可人兒。她說她不舒服,我把她抱了起來,一直走,走了一段路,她舒緩而欣喜的和我說她好了。我把她放了下來,默默的讓她離去,我們彼此揮手,從此未再見面 ………,

————————————————

眷村、眷村文化已經走入歷史 ﹔過去五十多年來,對傳統台灣人、台灣社會來說,這個社群總是呈現著一種相當異樣的存在。由於數量可觀遍及台灣各地,更因為附屬於統治集團,而且與統治集團休慼與共,因此與台灣各地的地方政客一樣,成了影響,甚至掌控台灣政治走向的一個重要角色。幾十年來透過政治淘洗、利益共生與姻緣交往,已經化為血肉,成為台灣基因的一部分,儘管與本土台灣有著不相容和的體質,尋求如何化解如此的社會矛盾,需要智慧與耐心。當然,由進步的思維與力量取得政權是第一要義。
 

除了少數小花園洋房式的高官眷舍,在我印象中的一般眷村,單位不大約十來坪,人們終日打麻將之外,很多都有著寶島姑娘的媽媽。因為不是住商混合的住宅區,而有著一般台灣人住處所沒有的安祥寧靜與均質性。

有著公務員平穩的生活,在物質用度上卻不富裕 ﹔這個與本土台灣形成不相容和狀態的社群聚落,隨著第一代主人的日漸衰老與世代交替的到來,而呈現出一種崩解的狀態。如此的狀態其實與任何家庭、家族的終需分枝,卻由於長年的社會隔閡與群聚,年輕世代呈現著一股必需走出去的躁動與不安。走出眷村尋找生活,外面的世界似乎顯得如此五彩繽紛,卻是在任何社會,任何族群都不特殊,

 —————————————— 

港人做為中國人的認同,這是很正常的,真磨掉了中國認同才是諑諑怪事,政權認同就可能比較斑駮。羅大所提的九七前與我說的時期可能相當不同,尤其九七前的香港在文藝隊伍的領域已經相當程度被滲透如同現在的台灣,比如某一家大報(忘了)出來的發言人竟然說國語操北京腔,連廣東話都不是。

如果將戰後出生的世代粗分為(公元)40、50,60、70,80、90,三個世代的話,40、50 與 80、90 的隔代之間的差別相當大,以歌曲做比喻 ﹕紀露霞、洪一峰 的台語歌曲 與 五百、五月天 的 台語歌曲(翻唱不算)﹔謝雷、紫薇 與 周杰倫、許茹雲 的 國語歌曲已經相當不同,如果再隔個兩世代,恐怕就雞同鴨講了。如果能認同謝長廷所說,當選五年後英語將做為官方語言之一,蘭花就無所謂失不失根,只有從何吸取養份的問題而已。

傳統上所說的「台灣意識」一般僅只侷限於“ 台派 ”,其實因族群, 閩、客 也相當不同,再加上部份不捨棄台灣的「外省族群」—— 也就是說,要如何定義一個適應當下與時代的「台灣意識」,這往往先就導致了情緒的發作。

我的看法很簡單 ﹗在認同「台灣為己所從出」,「台灣主權」不可動搖,「中華民國」必需改名,邁開腳步向前開創的前提下 ﹕

民主自由

祥和奮發

整潔美麗

五湖四海,任何男女一進入台灣地界,都由衷心欣喜,雀躍的說到 —— 「台灣,我的美麗祖國 ﹗」

這就是我的 ——「台灣意識」。

——————————————

 

用餐時間,必需越過一片大庭園,大庭園的中央有一個素靜的咖啡雅座,飯後可以來這裡點個飲料小憩一下﹔風和日暖,大片的茵茵綠草與植木修剪整齊,在這裡看優雅美麗的女子大生們應對有節的聊天或談事情,是當時幾乎陷入憂鬱之海的我的一大享受。庭園的另一端,走過樹齡古老,長約五十公尺的櫻花並木道,就是樸實的大餐廳,整個學園的人們用餐通通在這裡。女中學部的學生們,在進出餐廳時,依規定在玄關處必需行九十度鞠躬。廣大的餐廳,簡單平價的餐桌椅,定食數種任意挑選,開動前,學生們個個稍做默禱,神情如此安詳謙誠,然後 いただきます﹗飯後的餐具必需攜至就在一旁,光潔明亮的大廚房邊,將餐具交給儀容整潔的工作人員稍做清理後,置入有水流沖刷並帶走的水槽,一切流程如此乾淨利落,衛生十足。 

師生們循規蹈矩,

———————————————

   

煙視媚行  尖頭銳面

————————————————

〉〉〉後後嬰兒潮世代男女交往自由,有情有愛終成眷屬,只要心智成熟善予經營,白頭偕老而恩愛始終如一的老伴,必然比比皆是。〈〈〈

此句必需解釋清楚 —— 男女生之任何一方,因為出了五光十色的社會,變數很多,一般男女亦同。幾番合離之後才終於塵埃落定,到達這個階段 ¡R「人家的情感比較真摯 ﹗」。

————————————————

Lyon 寫 : 

婚後都不做愛,不是不天天做愛,而是天天都不做愛
那這樣還能繼續保持夫妻的感情嗎?

air :

這要看兩人各自的性格與配合。此外,如果雙方都有“ 潔癖 ”,只好說是天作之合 ﹔如果單只一方有“ 潔癖 ”,當然會有問題,外遇就很難防止,防止就是不人道。

當然,也要看你如何定義“ 夫妻的感情 ”。純粹的“ 性 ”,在一定的感情基礎上,有黏合劑的作用 ﹔在相當的感情基礎上缺少了“ 性 ”,情感容易變得淡如水。不能忘記的是人的多樣性與多變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摘隨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