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difficult —— S ﹒Freud


( 戰前在 香港 或 上海 )

Back to Taiwan —— NT$ 40.000 : NT$ 1 = 買一架縫紉機、請一桌朋友吃飯,就剩下不多了。
——————————

「 —–,到了民國47年,尹仲容 當經濟部長,一般貿易商都鬧不景氣。我的公司規模較大,每月開銷不少,弄得頭昏腦脹,因而週轉不靈,—–。」
——————————

「 我在 伊藤忠台北分公司 裡面做了四個月,覺得沒有意思,辭職獨立了。—–」——  父親辭職後,於 伊藤忠辦公室 後面 —— 即原自家餐廳一角落,置一桌、一椅,—–。我不了解他遇到什麼狀況,每天在忙些什麼 —–,—–。
——————————

「 —– 這時,與 飯田產業 合作,賣給 招商局 一條香蕉船 U S $ 1 1 0 萬。這次佣金得了不多,但因我在東京很節省,對於生活費很幫助。( 這個生意是與 楊人明兄 共同做的 )」


( 招商局香蕉船簽約 )

「 我獨立做三年生意。該時 伊籐忠 越後正之 專務 到台灣來。我替他安排見 交通部長 嚴家淦、經濟部長 尹仲容、鐵路局長 陳○ 等。臨走他對我說,您這樣很辛苦,希望您來做 伊藤忠 的囑託( 顧問 ),—–。」


「 —–。大家都說機關的生意難做,可是我不覺得如此。比如 ○○○○○ 這批人,都是很好的。只要我認真做事。

 —–,在這些年中間,我也幫 N E C 做了兩個地面電臺。這個生意競爭相當激烈,我能幫 N E C 的忙,做成功,也是 N E C 的實力,同時 N E C 也很感謝我的協助。」


所售兩座衛星電台之一. 據站方說台灣最早購置的這兩座 (朝天者) 將行拆除.


( 代理美國煙草商,與 Mr. Skinner 攝於公賣局前 )


( 最右為滿清貴冑、美食家 唐魯孫,時任公賣局菸廠廠長 )


〔 港灣建設 〕


〔 鋼板樁 〕 

 〔 代理鑽探設備 〕

〔代理 Delmag Pile Hammer〕

http://www.kawada.co.jp/bridge/index.html
〔 臨別之作 ﹕大直橋樑一座 〕
——————————

「 1 9 7 2 年 1 1 月我到 日本,1 1 月 1 9 日回台﹙禮拜六﹚,禮拜一下午 外事課 約我去,我不知道什麼事,一去,調查局人員在等我 —–,—–。—–,雖然沒有死,但一切的通信都不可以,那就是死一樣。如果罪決定了,關幾年不知道,總是與人間隔絕,—–。4 月 2 5 日判決,我最後的一人,被判無罪。—–,—–。被判 1 0 年 1 2 年 1 6 年 的如何來過日子呢 ﹖﹗他們做的壞事,究竟是多少呢 ﹖﹗如何不想到人生的命運呢 ﹖﹗—–,—–」
—————————————


末時  Feb  7  ,  1 9 1 7    ——    上午 9  :  2 0   Aprl  17 ,  1 9 7 5
‥‥‥‥

「*1依據《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8)》『戰前台灣工業概況』章,「查《日產處理委員會結束總報告》共有台灣紡織株式會社、台南製麻株式會社、帝國纖維株式會社、台灣織布株式會社、新竹紡織株式會社、台灣纖維工業株式會社、南方纖維工業株式會社等7社被併入工礦公司。而出售的有蓬萊紡織株式會社、台灣織物株式會社、高砂紡毛株式會社、竹腰生產株式會社、南洋紡織株式會社等5社。根據《戰前台灣之工業化》1941年紡紗業1廠、紡織業1廠、絞線業10廠、織物業19廠、編物組物業24廠、棉品製造業12廠、其他紡織工業2廠,共110廠,以上未包括南方纖維工業、蓬萊紡織2公司。」

— 竹腰生產株式會社、南洋紡織株式會社等為父親由台北商業學校畢業後就職之公司,老闆名 竹腰進一。戰後,父親自中國返台後,首任支店長,自創另兩家公司。之後台灣景氣不佳負債纍纍關門,一大部份債務竟然由父親承擔,毫無道理。事實上,竹腰 的營業據點,唯一就是 台灣。之後經父親奔走安排,將公司所有諸種權利售與 伊藤忠,繼續以竹腰名義營業,首任支店長姓 小杉,有一個女兒(據成了伊藤忠開國元老的 yoshi兄說還有一個兒子。沒見過。),有一晚由父親做東,兩家聚餐於 真北平。父親並於十幾二十年後東山再起,置房產數棟及北投別墅。有友人形容為 能幹,我倒覺得如此形容難盡真貌。應該是認真、嚴肅、對自己生命的負責,才是真正的原因,也就是存在二戰前所謂的 “ 日本精神 ”。

南洋紡織株式會社在戰後由 竹腰 門生,父親(較少股)等價購承接,易名 中南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末任董事長 王詩榮兄 持有之股份之後售與 中國製衣。至中國改革開放,低價競爭時移勢易,股票成了壁紙。由他人頂入之後,桃園工廠廠地,現租給 愛買。原松山廠大概早就出售,轉去桃園了。

http://mhdb.mh.sinica.edu.tw/mhpeople/bookimage.php?book=32&chapter=%E5%8D%81%E5%9B%9B%E7%95%AB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摘隨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