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 淺談

 
「操弄族群 ﹗」
「破壞和諧 ﹗ 」
他忿忿的再加了一句 ﹕
「我不是談政治 ﹗」

上面是在我部落格的一段對話。他接著又說 ﹕「我是台灣人 ﹗」。我嗆他 ﹕「不對 ﹗你必需說你是中國人 ﹗」。

各位看倌 ﹗碰到這類人,我說的話可全然是政治語言。接下來我要說的是 ﹕「我也是中國人啊 ﹗」﹔這種回話當然是有著複雜岐義的潛台詞,當場要讓他單薄的名詞認知,陷入他自己糊塗的無知困境。不過到底我還是說不出來 ﹔因為「恁祖公是台灣人﹗﹗」啊。

——————————————

台灣當然有著一般所理解的“ 台灣文化 ”,而且是佔大宗。只不過在整體的台灣來說,我覺得還是有必要做更深入的看待與探討,才有辦法有效的解決問題。

綠色寶島 橫躺在 藍色西太平洋 的一隅 ﹔讓我們從北部看起﹕

用選票來看,基隆、台北,桃竹苗,一整串的深度偏藍。然後接下去的中南部地區,初看似乎是一片綠地,但是上面被蓋上了一層深淺不一的灰藍,連北部宜蘭都不可免。在這樣的地區,如此願意顧全庶民利益的地區,每逢選舉,在選票上仍舊是呈現五五波的艱難景象。這是什麼道理 ﹖道理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

台灣整個的政治情狀,甚至文化情狀就是如此,是整個被架住的,也就是我前述的“ 五花大綁 ”。

如何解開這個結﹖﹗悲情一點的說叫做 “妥協”,現實一點的說叫做 “權謀”。不過這些都不是我真正的想法。我認為應該叫做「人本」。

先讓我們撇開政治上的困境不談,上面提到的 “深度偏藍”、“深淺不一的灰藍”,如何而得以凝具一股 “我要活下去﹗”,或者高調一點的說 ﹕「我要自由民主﹗」的力量,將台灣帶向理想的境界,這就是我有祈於 蔡英文 的地方。

「人本」是我們在說的,其實也就只我在說的,藍營可不一定以為然。因此,這樣的 “凝聚” 也只能謙卑的期待他是一個 “利益共同體” 罷了。

手連手﹖心連心﹖不用想太多。不說 “大融爐”,連 “拼花布” 也不用了 ﹗就當成一片非洲大草原好了。大家和平共處,安詳過日。時不時,一陣蹄聲響動,彼此互螫,懷舊復古一番,無關大局,各自過各自忙碌快樂的日子。

然後經過一番時日,一個新的, 斑駮而多元的 “台灣文化” 就於焉誕生了 ﹗

這就是我的夢想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政治雜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