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 2005 年在 史丹佛大學 的演講

2011/10/06 替代原貼「政治的複雜性」

1.我再說一次,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

2.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你得找出你愛的,工作上是如此,對情人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將填滿你的一大塊人生,唯一獲得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頓。盡你全心全力,你知道你一定會找到。而且,如同任何偉大的關係,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在你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3.當我十七歲時,我讀到一則格言,好像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這對我影響深遠,在過去33年裡,我每天早上都會照鏡子,自問:「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我今天要幹些什麼?」每當我連續太多天都得到一個「沒事做」的答案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有所變革了。

4.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下重大決定時,所用過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譽、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失了,只有最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自己有東西要失去了的陷阱裡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什麼道理不順心而為。

5.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著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我們共有的目的地,沒有人逃得過。這是註定的,因為死亡簡直就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是生命變化的媒介,送走老人們,給新生代留下空間。現在你們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逐漸變老,被送出人生的舞台。抱歉講得這麼戲劇化,但是這是真的。

6.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7.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

05/11/2011 媒抗 政治討論區
Re: Re: 以全球佈局來突破”兩岸鎖鏈”

未能正視政治 的 複雜性,往往就無法“ 進入”(而已)謎題。答案,其實不到最後也無法知曉 ﹔這也是為什麼政治人物,甚至做為任何一個國家的政策發言,時而出現反復的原因。不過,你 就是必需堅持不懈。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比起民進黨,中國 更願意打交道的是 國民黨。與 國民黨 交往簡直就是 勢如破竹,與 民進黨 交鋒,就進入了一種傷腦筋的“ 複雜性 ”狀態。即便是 周杰倫 走向中國,只要不回嗆 台灣,就仍舊屬於複雜性的意涵。

“ 全球佈局 ”的前提是最不容易成就的台灣本身的“ 創發能力 ”。前面 臺灣姐啊婆娘大 提到了 工作母機 ﹔台灣的 工作母機 無法缺少日、德、美 的精密軸承,數控裝置 則可能已經是台灣自製。其它離開 台灣 就無法產出的,比如 茶葉、水果、山水,成了產業鏈狀態的蘭花,薩克斯風 ……等等,可以用心耕耘培植的,值得 台灣“ 精耕細作 ”的“ 分眾 ”產業,應該可以多加留意 ﹔由已經脫離台灣意涵的工業局,回到從前的原貌,為台灣做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政治雜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