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是 誰 ﹖

12/08/2011 14:09

國民黨來台初期,台灣,曾經一度為人譏諷為 “文化沙漠”,與清朝人對台灣 “男無情女無義 鳥不語花不香” 的描述殊無二致。這個原因主要當然與台灣相類於西藏、新疆,偏處中國海隅的一角有關。台灣先民來台墾荒求生,蓽路襤褸,一紙馬關條約,割讓予日本之後,雖然不脫殖民地辛晡A的運命,卻由於日本有心的經營,在亞洲各國之中,早早脫離了中古式的蠻荒世界,隨日本之後,步上了初級現代化之途。

新來乍到台灣的中國統治階級,一方面由於有著四千年豐厚的文化傳承,對倭人日本一向就有優越感。對曾經為異族統治過的台灣前科過往,除了高高在上的精英感覺,抱持情感自然相當複雜。

如果真有一部時光機器,能夠讓我們回到六十多年前台灣的日治時期,進入到 “日本時代” 台灣普遍存在的知識份子家裡,就會看到不少各類的書籍,印刷精美而不華麗,內容包羅萬象,裝幀厚實。從日本古典至西洋文學,從天文地理以至中西哲學 ﹔平凡社 出版的“日本大百科全書” 也是隨處可見。每張插圖的製作如此用心、精緻,可以裝框當成藝術品展示。如此富厚的台灣內涵與力量,即便在戰後劃歸 “中國” 統治,依舊默默的繼續引領台灣,顛躑的朝向一絲時隱時現的現代曙光前進‥‥‥。

2011 年10月24日,「哲人政治家 李登輝的 “我”」 由 黃文雄 著作的新書發表了。這位生長於台灣農村,茁壯於日本教育,歷練於中國官場的台灣精英,在他的九十高齡,生命的最後階段,總結他生命的經驗,給世人揭示貢獻了他畢生的智慧結晶。

在「哲人政治家 李登輝的 “我”」這本新著裡頭,李登輝 站在人類文明的至高點,敘述了 “我是不是我的我”,醒悟到一向的 “我”,其實受到束縛、命定,只是一個 “不是我” 的我,並不是一個 “真正的我”。 這個 “不是我的我”的發現,自然是透過以往艱難的經驗,與長期反思的過程才得以發現。如何才是自己的 “本然” ﹖ 而不再是一個 “我是 不是我 的我” 的我 ﹖從而在紛紜繁複的世相之中,找出自己生命的本真。

階級社會 沒有 “我”,沒有一個具有平等意識的、一個真正人格獨立的 “我”存在。 東方,是一個 “階級社會”。 這樣的階級社會,在台灣來說,它的位階排序依次是 ﹕商、官(含 知識份子)、民 —

在一個數人聊天的場合,個個洗耳恭聽 “官(含 知識份子)” 的頭頭是道 ﹔此時來了一個 “商”(好額人)— 台灣的 “商” 一般(我說 “一般”的) 都有中小企業主的習氣,即便血汗工廠的大富豪都難免。由於 “商” 的 “生存條件” 遠為優渥而且有著 “霸氣”,於是眾生的 “民”,轉頭望向這位後到的先生 ﹕「董的 ﹗董的 ﹗」。不自覺的收斂,場面一時侷促了起來的 “官(含 知識份子)”,對著這位語言無味的青瞑牛 — “商” 的膚淺,在眾人喧譁聲中百無聊賴之餘,不免閉上雙眼,神遊方外,自個兒瞑思,竟然吹起泡泡,打起盹兒來。。。。,

魔鏡,望向海的那一邊 — 它的位階排序起了變化 ﹔依次是 ﹕官、商、民、知識份子。這個國家整個就是官僚體系,而且往往亦官亦商,連官商勾結這道手續都省了去。一般的(我說 “一般的”) 知識份子 之所以排到後頭,因為成了吹鼓手。他國情事,閒話少敘。對這個官僚國家有興趣者,請參閱 “官場現形記”一書。

日本固然以和洋文化融合自詡,其實還是未脫 “階級社會”。 不過純就 “痛苦” 這一塊來說,分佈比較均勻。這是兩者不同之處。

如此看來,在東方,個人主義的,一個具有 “真正的我” 內涵的 “人” 其實尚待催生。這是一整套的東西 — 先生 ﹗您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我這正要去購買一本來細細研究呢 ﹗—— 「 哲人政治家 李登輝的 “我”」

———————
回應

H2O54 on 2011-12-09 12:27
>自然的結果
? :-O 這樣講有點問題.
——–
其實關於自由,
黑格爾提過這樣一個簡單有趣,
大家可以思考, 甚至常常不自覺自問的問題:
待在家比較自由還是外出(遊樂)自由 ?

作者回覆:
學術不足,很難多說什麼。我有感覺(應該)是“自然”兩個字用得不恰當。我的意思是 — 改變(原來的狀態)必然帶來對抗,因此就會偏離原來的追求想望,形成 異化,而這種狀況很難避免。H大和我談這些實在是抬舉,讓我再多讀些書吧 ﹗

如何才是自由 ﹖我當宅男,可是覺得自己很自由。人生段數越高,自由度越大,這是我的感想。不知道對不對 ﹖﹗

H2O54 on 2011-12-08 16:23
> “我是不是我的我”

翻得有意思.
英文是 I am not I that I am.
或英版原是日文翻來的?

自我的探討, 就是[逃避自由](by 佛洛姆)的主要內容了.
非我最大的麻煩, 就是會和原來的我對抗, 甚至壓制原來的.
這就是前陣子有板友提到的\”異化\” (Alienation).

作者回覆:
追尋原我形成異化這是自然的結果。
佛洛姆 的著作字字珠璣,[逃避自由]尚未拜讀,必當同時購閱。謝謝H大的提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摘隨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