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 彩

安詳地,我躺在這無溫而舒適的被褥中。鬆弛了的神經,讓我寧靜的表情略顯變異。家人幫我穿上我事先準備好的衣服,以及在這一生最後幾年開始配戴的金屬戒指、手環,還有十字架的項鏈。‥‥‥ 終究,我還是未能歸依於任何宗教了,雖然赴教堂、廟宇,總是讓我感到如此平和安穩 ‥‥‥,

在如此閉仄的空間,原本朋友就不多的我,感知到成了歌星的妳,從遙遠繁華的都市刻意的回來參加我這寂寥的儀式。謝謝妳,謝謝 ﹗謝謝妳我曾經摯愛過的朋友妳的出席。

翻轉俯伏了身軀,往昔的情景一幕幕回到眼前,讓我心潮澎湃,百感交集‥‥‥,
‥‥

( 鄙陋街市,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請自行創作。)
‥‥

永別了 ﹗雖然走得如此匆匆,臨走的片刻,我仍舊無法忘懷自己昔日的輕忽。拙於言辭的我,已然不復記憶曾經彼此交換過什麼話語。青春的肉體聲氣相求,歡樂的時光日以繼夜。搭上漁船,出海求生,一去兩年,臨行未曾予妳適當安置,甚至支言片語的交代,這是一直耿耿于懷難安於心的未竟之語 ‥‥‥,

港邊乾杯
(港の乾杯 青木光一)

夜霧的港口
(霧の波止場 上原敏   )

‥‥

奈何橋畔,穿好 過山褲,檢點已經停當,3 5 0 0 ℃ 高溫,瓦斯轟然瞬間燃起,烘烘的烈火,將在 30分鐘後讓我完全進入幽冥世界 ‥‥。

永別了, 各位 ﹗‥‥‥,

可憐戀花再會吧
(十代の恋よさようなら 神戸一郎)

——

分身有術 精靈亦死 活體回收 餘燼化海 不行宗教儀式 星空深處 消逝瞬間 遙祝 安好 ﹗

BGM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uIiJumX98

https://iseilio.wordpress.com/2008/02/20/%e5%9b%9e%e6%87%89%e9%ad%94%e5%93%a5-%ef%b9%97/

https://iseilio.wordpress.com/2009/05/13/%e9%81%b5%e5%9b%91/
‥‥

喝彩
ちあきなお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TdccivD_-4&feature=related)

いつもの樣に幕が開き —— 布幕如常昇起

戀の歌うたうわたしに —— 唱著戀歌的我

屆いた報らせは —— 收到一封信息

黑いふちどりがありました —— 有著黑色鑲邊

あれは三年前止める アナタ驛に殘し —— 那是三年前 留下阻擋我的你在車站

動き始めた汽車に ひとり飛び乘った —— 飛奔跳上啟動的火

ひなびた 町 の晝下がり —— 鄙陋街道的午後

教會の前にたたずみ —— 教會前遲疑張望

喪服のわたしは —— 穿著喪服的我

祈る言葉さえ失くしてた —— 已然失去祈禱的言語

つたがからまる 白い壁 —— 爬滿春籐的白壁

細いかげ 長く落として —— 細長的落影

ひとりの私は こぼす淚さえ忘れてた —— 孤單的我 已然忘懷淚流滿臉

暗い待合室 話すひともない私の —— 黯淡的會客室 無人對語的我

耳に私のうたが 通りすぎてゆく —— 耳邊傳過了我的歌聲

いつもの樣に 幕が開く —— 布幕如常昇起

降りそそぐライトのその中 —— 流瀉的水銀燈光中

それでも私は —— 今日 我依舊

今日も戀の歌 うたってる —— 唱著我的戀歌
————

此篇於數月前寫了開頭,唯中段的愛情物語,自己經驗不足,缺少感動做觸媒,當然也眼高手低,遲遲沒能進展。

ちあきなおみ 的這首 “喝彩” 是她21歲正式出道後的第一首 hitto kioku。聽說是在剛離開一段感情之後的作品,歌聲情感深摯一炮而紅。當時也正好是我叨擾舅父母家相當一段時日,生平第一次的赴日旅遊。當時歌舞妓町到處走走,隨時可聞,算是衝擊我的第三波日本演歌之一。這三波衝擊我的日本演歌分別是 ﹕家父時代、台灣時代、旅日時代。

日本人對人、事、物的感覺、表現,一般相當細膩而婉轉,可能由於 “執念” 比較深的原故,在藝術表達的手法上,卻也往往兩極背反,相當直接、白描,甚至血淋淋,散見於日本的文學、藝術作品,這從電影表現上更具體的可以見到。在這首 “喝彩” 裡面的詞意有著相同的表現,一般它種文化的人恐怕會覺得些許突兀,但是也因此而特別顯得具有立體、現實感與衝擊力。這就是為什麼在鳳飛飛 版的 “喝彩” 裡面,聽不到 “喪服” 一詞出現的原因。當然,日本人傳統上就相當注重禮儀,在各種場合有制式的穿著,在台灣 —— 除了黑道學了皮毛,籍場合以表現身份歸屬與 “走上檯面” 如同演藝圈的 “星光大道” 之外,一般並沒有如此的文化習慣。

三十多年後再來聽這首曲子,設身處地,依舊相當感人。青梅竹馬的一對戀人(koibito)長大成人後各自為了謀生,或許有了一些誤會,或者都會的誘惑,兩人各奔前程。在各自的浮世流轉之中,歡樂滿滿的紅燈綠酒,以及炎涼的現實世態,在接到昔日戀人的喪帖,一下子時光倒轉,百感交集,奔回早已不再的往日,而伊人已經是冰冷的 “佛祖” 一具。在這 “鄉愁” 無解的一刻,恐怕也只有回到繁華的都市之後,繼續週旋於紅男綠女,花花世界的跑馬燈中,尋找自己的安身立命,何處是兒家的人生 “場所” 吧 ﹗

幽明兩隔,人鬼之間,顯然少了對話的另一方,進入詞意情境,深為觸動,特加幾筆,寄言安慰,是以為記。
……

Whitney Houston 走了,衝破台語歌限唱、台語歌手主持大型節目禁令的台灣歌后 鳳飛飛,死訊於日前公佈,民眾一陣錯諤而深惜不已‥‥。借此貼出此篇,祝願 鳳飛飛 在天上與其摯愛的先生永遠相守。
‥‥

喝彩
鳳飛飛 版

陣陣掌聲中 幕已經升起

正當我唱著那首情歌

接到一封故鄉的信 帶來消息

三年前別離的情景 浮現我心底

猶記得當時南下列車

聲隆隆 意匆匆

正慢慢的推動

我毅然不顧你的哀求

丟下你狠心溜走

往事一幕幕 輕輕地掠過

朦朧中 彷彿穿著一件黑色衣服

在教堂中 寂寞無助

我獨自為你在祈禱 我悔恨滿胸

陣陣掌聲中 幕已經升起

正當我唱著那首情歌

接到一封故鄉的信 帶來消息

三年前別離的情景 浮現我心底

猶記得當時南下列車

聲隆隆 意匆匆

正慢慢的推動

我毅然不顧你的哀求

丟下你狠心溜走

往事一幕幕 輕輕地掠過

朦朧中 彷彿穿著一件黑色衣服

在教堂中 寂寞無助

我獨自為你在祈禱 我悔恨滿胸

鳳飛飛35周年演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影音娛樂, 文摘隨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喝 彩

  1. Pingback: HO Model Train (何 時 再 相 會) | 幽 居 不 用 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