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 2012

JKL ﹕
以下的文字是 Air大 對台灣未來政治圖像的想望與芻議
發表於謝院長的中國行:智者千慮能否無失

viewtopic.php?f=9&t=5815&start=45
(於該頁頁中)

所以我替他另開一欄
他很希望能有網友一同參與
也多多補足相關的綱領(小標)
‥‥‥‥

一直以來有這個腹案,可惜自己才學不足,有個標題,開文如下 ﹕

「 公元 2011 年,中東的埃及、利比亞 ‥‥等獨裁國家,爆發了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民眾要求,成功的推翻了集權統治政權的茉莉花革命。標誌了迎向人類文明新境界的內涵與典範轉移的 21 世紀。在無可抵擋,新科技發展的潮流影響之下,愈加透明的多向維度,透過即時而大量的傳播與集結,廣大的人民群眾們,清楚的瞭解到自身與外在的諸種複雜關係 ‥‥bla bla bla ‥‥,」

接下來幾個小標如下 ﹕

‧ 中國的崛起
‧ 反智的禍害
‧ 台灣的徬徨
‧ 失準的方向
‧ 人民的覺醒
‧ 格局的破解
‧ 方位的轉變
‧ 大同的世界
etc

大標 是 ﹕
新台獨主義 的興起及集結

加入寰宇高湯,很多名詞都有待定義,期待有志同道合的方家先進、父老兄姊,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大家一起來么呵,集結成軍,改變世界。
‥‥‥‥

Air大基本上是想以砍掉重練的全新方式
讓自由民主人權與獨立的價值
能在台灣深根
也借此普世價值
抵擋中國併吞的野心

air ﹕
很感謝 JKL 開這一欄,雖然現在只有小貓三兩隻,還是很期待大家能夠一起來開誠佈公的討論。一起捐棄成見,發言內容是無限制的。待治沉痾不易下藥,所以也不拒品頭論足。腳底按摩,那裡痛,就重重的向那裡按下去,於是終有那麼一天,你挺直腰幹,站了起來 —— 又是 “好人” 一個。

內容龐雜,卻是思慮渙散,我自己先做 ——

背景說明

不是砍掉重練,也不止抵擋中國併吞的野心 — 最終,我們要改變中國。60 年歲月界定下來的 ROC/TWN、KMT/DPP ﹔越界一下,甚至 PROC,其實都 “已經走到了盡頭”。可以繼續存活,可就是抓對廝殺,一直纏鬥。就中國來說,更是 “與天鬥與地鬥”,搞得天怒人怨,四海沸騰。就這個意義來說,是有些砍掉重練的意思。

純就政治面來說,台灣面對的問題除了族群,就是統獨。 馬幫的 ROC/KMT 對中國有情感上的負擔與自覺的義務,可惜,不但中國不會領情,連自身的性格都成了反改革的索鏈。TWN/DPP 一向代表的就是台灣意識 ﹔反獨裁、反殖民統治的一面之餘,由於教育的原因,半數人也產生了適應不良。局面僵持不下,讓台灣的選舉成了纏鬥,民主化成為虛妄,人權法治更是因此遙無可期。

歷史不是不可以記憶,而當歷史成了前進的絆腳石,我們選擇抬頭挺胸,勇往直前。

我們應該細分研究台灣社會諸般力量的性格與思緒,分門別類執中統合 — 這就是 新台獨主義 的土壤。民調數字與選舉結果的落差,清楚的顯示了台灣人選擇民主,卻力量分化,遇事更是西瓜偎大邊的首鼠兩端的性格。

台灣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加上嬰兒潮的即將大量離去,目前的很多執著都將因為現實的改變而無可為繼,失去意義。如此狀態,豈止台灣,差不多的國家都將面臨相同的窘境。“舉世滔滔 唯我中華”,數大為美的中國人有可能就此盤踞了美麗寶島。海納百川,不拒細流,開創民主的進一步發展,解民於倒懸,就看我台灣健兒,登高遠眺,振臂高呼 — 新台獨主義 於焉破殼誕生,民主大集結。

新台獨主義 並不打算與任何國家 — 比如中國,組成任何形式,比如 — 聯邦
、邦聯、Commonwealth 的聯結。事實上,由於名稱的原因,更多的會趕走不
了解實質內涵的中華民族主義者,甚至堅強的傳統台獨論者。兩邊都不討好吧,
這些都不緊要。由於事屬台灣內部事務的關係,歡迎中國有志民主之士,做榮譽
黨員。無刻意做燈塔角色。這樣的看法也不表示要在對立的兩邊,做中和調整的
作用或角色。這個認知更多的偏重在檢視符合 60多年來無以返回的現實、現狀,
而這個現實、現狀現實上也無法久留,而是隨著時代、潮流一直演變的。希望在
這些演變之中,新台獨主義 能夠掌握形構出台灣新的社會、文化內涵肌裡,向人類
文明的頂端提昇,不特別在意民族色彩。

就組織結構來說,新台獨主義者,不限地域,不限黨派 ﹔屬於第二身份。有選擇性
半公開名簿,不組黨。是一個有機的半公開團體。在政治場域已經出櫃的人物,除
經考慮有益組織成長的極少數,將沉潛作業。成員族群做適當調配。這個組織不做
推銷式的認同,也不做煽情的感染。只有冷靜理性的自發選擇、良質引介。當然,
在初期還是必需有甚多各界知識中堅參與推動。目標是有一日成為社會的主流、中堅
的意識。引導台灣走上清明、高級的社會。

JKL ﹕
以下文字也是 air 關於此芻議的補充

〉〉〉子旭、這些是不分藍綠的,連台聯都可以化整為零加入,你們這種無家
可歸的孤魂野鬼正是基本黨員。藍綠一進入這裡,就如同進了果菜榨汁機
,通通攪成了一塊。只要還心存一點善念、正信,任誰都可以來一起動手。
與 NewTalk 相比,TOL 當然是敬陪末座,其實也被瞧不起吧 ﹖﹗成員
基礎廣,論述力專業,也都是業內人士,由他們發動最恰當。話雖然說得
冷淡,也的確人老力衰,可惜我人微言輕,其實我相當認真在意,是個
嚴肅的課題。

我並不灰心,也覺得有信心。一個個的歷史階段,總需走過。該碰上的
躲不掉,需追求的也不能輕易放棄。只是方向如何拿捏,各方看法不同。
我說的也只不過是個人的片面之詞。不要覺得我獨,這要是如同毆美一般
進步的國家,我半暝半都跑去要求統一,當然,台灣就成了老弱婦儒的
國度了。不要只看錢 ﹔中東也很有錢,你會想去統一嗎 ﹖﹗中國好一點,
有近似的地方。〈〈〈

Air想的
不是要與民進黨國民黨對打
而是承擔起更根本的歷史使命與責任
完全沒有要排他
不論是堅持鄭森是海賊要恢復西荷連結的松庭
或是很喜愛鄭森認為其很能代表台灣人的野侍
通通非常歡迎
自由民主人權就是共同的基礎

air ﹕
新台獨主義 的真實內涵界定為社會、文化議題,應該儘量遠離政治事務,慎防滋生順了姑情失嫂意,黨派、藍綠、統獨爭議弊病的流派產生。關於外部相關派性的爭議,以接受分歧的態度承認現實存在,並且以族群彼此相互尊重,互不干擾,由選舉投票表示立場即可。

形構社會與文化,才是主要目標。因此列出未來台灣社會與文化的圖像為首要工作。個人拋磚引玉,請各位多多琢磨文字、提供建言 ﹕

‧ 人類文明普世價值為基準。

‧ 拋棄傳統各自主觀論述,委身現代化思想激蕩。

‧ 尊重多元族群、多元文化、多元論述。

‧ 建立價值,化解紛爭。

‧ 資源平等共享,和平相處。

‧ 社會生意盎然,思想活潑現代。

‧ 人民優質,屢有創發,開拓。

JKL ﹕
我所理解的Air想法

以自由民主人權為基礎
完全不敵視任何國家黨派團體組織等
甚至也不敵視中國共產黨
(當然對中共很多反自由民主人權等作為是根本的反對)
借助網路等扁平化組織而包容的統整各方意見
著重務本等
可以考慮找張忠謀等

我自己的想法
現階段其實可行度並不高
因為即使是地方選舉
牽涉利益也是甚為複雜
台灣現在不論是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
或是政黨競爭規則上
其實條件並不是那麼完備成熟
以公民團體出發其實比以地方選舉準政黨的方向
要容易許多

air ﹕
不是政黨,也不是團體,我大概也不會這麼不自量力吧。而應該是要帶動一種 “思潮”
的組成。如同加入了某某會、某某社的 menber。有一定的想法,也主動擴張如同傳銷。
是 “第二重身份”。

子旭 ﹕
air大有心吾人就來講幾句廢話。

所以這真是千古難題了吧,中國要是如歐美一般進步我們就要跟人家統一 ? 「進步」一詞,一百人有一百種定義,air大怎知道台灣人對進步的定義就是「自由,民主,人權」? 這可不見得啊,這個世界上你認為是主打的條件,別人心裡不見得是這樣想的。air大喜愛京戲,覺得李玉剛唱的怎樣 ? 時下中國的年經人可迷他了。所謂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台灣人要獨立,心裡想的卻是「如果不是中國是美國甚至日本就可以統一」。這種心態無非就是相親心態,不是看不對眼,是看不上眼,但是心裡終究是願嫁。台獨要用這種心態就不要怪人家說什麼「中國讓利,兩岸統一」這種話,難道台獨就是台灣還看不上中國的條件之副產品嗎? 這種心態給台灣人一百年也建不了國。所以說我還是相同的一個問題,台獨所真正追求的是什麼? air大說追求民主自由和人權,這些我們都有了,雖然還可以進步,但是基本上追求這些東西的架構,我們早就有了,這和追求獨立沒有直接的關係吧。

air ﹕
不和子旭扯蛋。我的台獨程度的確是如此,也相信這樣的人不少。台灣基本上追求這些東西的架構早就有了嗎 ﹖黎肥為什麼要撤離台灣 ﹖南方朔說了 ﹕2016 仍將是 KMT 的天下,藍營的你當然很爽啦。你說的架構就是這些嗎 ﹖所以我說如果光想取得政權就能做什麼,我看問題很大。上面說那些或許被看笑話,其實那才是正本清源的辦法。話說到如此的地步,其實意思就是說已經等於退無可退不是嗎 ﹖

謝 與 DPP 如果覺得台灣已經無法不與中國做一定程度的妥協不行,那台灣的未來只可能與香港一樣,去看看最近香港的民主派吧。神經、架構只有由時間拆解。我不是說台灣不會變,不該變。不想變,一般就只是對過往的鄉愁而已。如果你看過我以前的一些記錄就知道,我不是厭惡鄉愁,而是不能老是沉溺於那些東西,隨著時代的轉變,人必需往前走,可不是往後退。

台灣人追求的是什麼 ﹖的確不一定和我一樣,可能更現實一點,雖然這也就只佔 50% 而已,這對另外的 50% 是如何的不公平 ﹖﹗某個程度我會感嘆,或許 中國 的民主化一旦稍有眉目,會進行得比台灣順利,更加快速。無論這個力量是來自民間,甚至當局本身。因為他們的老輩真的受過苦,年青人更加靈動,主權確定不移,再度輝煌的企盼更高。最根本而重要的原因 —— “那是他們自己的家” ﹗他們在意,他們真幹。台灣呢 ﹖﹗也有 50%,可惜無論什麼原因,掌權的就是 “心向祖國的” KMT 或 大政商,還有左右為難的 DPP。

中國既然成了主要支柱,請台灣不要將自己當成一個主體來說話 ﹗世界範圍的,中國既然已經無法忽視,偏遠小島說什麼都是跳樑小丑而已。不是嗎 ﹖﹗

我台獨程度的確是如你所說。年青時我跑業務,各式中小企業跑過不少,政治傾向的性格讓我更多的關注 “工農群眾”。實在說,中國如果是我定義下的進步國家,我這個起碼程度的人只會移居 “內地”,這對 “老弱婦儒” 再怎麼說,我無法交待 ﹗台灣可以走的路應該不止如此。兄弟年少時不會讀書(一直),在小角頭當阿飛(小陣子),說這種話很不習慣,不過這就是我對台灣的表白。
‥‥

李少剛 我看了一下,的確比紅頂藝人好。如果中國年輕人喜歡這些,我看傳統京戲的確早晚步入黃昏,到那時 京戲 就真的絕後代了。聽聽人家 史依弘 唱的 ﹗柳葉眉、杏仁眼、蒼宮鼻、櫻桃嘴。以前郭小莊要復興平劇,還是教忠教孝那一套,我不以為然,因為老樹凋零,時代不同。吳興國反而更有開創性。其實革命現代京劇 很好。中西樂器混編的文武場(樂團)很有融合的開創性,不應該因為 江青 的緣故就予以拋棄。不是說嗎 ﹖﹗中國人政治太多,連 藝術 都難逃鬥爭。

子旭 這一路走來,想法好像也是花明柳暗如同九曲洞,為什麼 ﹖因為你沒有學到我的掌握制高點。沒關係,這是台灣人的通病,也是台灣無可奈何的處境。難怪綠色組織、非政府組織 ‥‥‥,都產生自進步的國家,大家也就沒什麼話好說了。

air ﹕
名字改了 — 台灣主義。

內涵前衛,付予新意。不上政治檯面,卻牽動民眾 思 與 緒,形成社會共識。
無關台獨,卻有助台獨。無關統一,更化解威權、封建。

(放了些中國因素,引介拜乾媽而已,不用緊張。真正的 台灣主義 什麼都不怕。
五湖四海,人人都可加入 台灣主義。是傳銷,不是老鼠。)

民主 人權 自由 開放

自助 協力 平等 博愛

子旭 ﹕
air大此言差矣,我沒有唬人的樂趣,不過是借李玉剛說明,此一時彼一時,現在所追求的不只是唱功,還有秀的部份。air大說我一路走來如九曲洞,我也認為是這樣更覺得本應如此。人都是會變的,不變就會很麻煩,我自己就真的變的很多。我自己說過很多次,從一開始我所追求的不是台獨,當時對我來說台獨只是一個良好的副產品而已。我所追求的是社會的改變,因為國民黨什麼都做不好,所以希望有人出來好好的做事,所以其實我是現實派,不然也可以叫我右派。我真正追求的台獨的動念之始和「自由民主人權」也不能說是直接相關。在談及主題之前照慣例先來題外話,先來討論一下為什麼我也認為「統獨是假議題」。(其實以下無數人都講過了,但是反正我今天很閒)

在現在的台灣來說「自由民主和人權」是空氣一樣自然的東西,進步和努力的空間不是沒有,但是基本上我們都知道那些是什麼也有相當的架構去追求。如果台獨所追求只有這些,那我認為台聯和其他人所言的「制憲是假議題」和「台獨是假議題」就完全說的通。因為我們已經有了的東西不必追求,台獨只是「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我們都有了的東西,那我們就沒追求「台獨」的問題。只有如何「保持現狀」的問題。這也是我所謂的,如果台獨一直只能停留在這樣基本人權或者天賦人權的追求上,那就如同許多政治先進所言:統獨只是一個假議題罷了。

台灣並沒有50%的人心向中國,上次民調認定自已是台灣人的比例大概是80%。這代表台灣人自我認同越來越強烈,但是投民進黨的只有48%是為什麼? 因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和經濟政策(各種義意上)很有問題,而且最慘的是農村政策也一樣讓人看了就想關起來。所以說民進黨的選舉問題就是追求技術上的突破,例如謝長廷的開展之旅。蔡英文如果在農村政策上能有突破的話,非都會區的票也會回來,那就達到了政治上的目地。而這一切和台獨本質上已經沒有什麼關係,要求民進黨專心拓展台獨基本上不符合人性。不要去期待非人性的超展開這是我基本的態度,所以要民進黨或者政治人物重回台獨的懷抱必需有「超越追求現有的東西」的層次。

回到我之前所說的關於「相親心態」的想法,如果台灣人就是想著要等著相親的心態,卻從來沒有想過所謂獨立的國格是怎麼一回事,那就玩不下去了,但是那不是真的。大部份的人真正在台獨的命題中追求的東西是一個獨立的國格。在這個時候我們就再也不必證明自已比中國好了,台灣不需要比中國好或是先進或是怎樣才要獨立,這只是台灣在成長了這麼數十年之後一個自然的要求。我們從此不必再去否認跟中國的連結,因為這些和台灣獨立是沒關係。而在這個追求之下我們就有還沒有得到的東西了,因為我們要認清這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還不是台灣。現實中我們是中華民國,是憲法規定固有疆域包括「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的中華民國。

現在背景架好了,我再想問一次: 對「我們現實上就是憲法規定固有疆域包括「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的中華民國」是不是國內有共識? 那如果這一點沒共識,那台獨所追求的就變成「制憲」了,不過這只是一個結果,原因還是在憲法名不符實有礙國人心理健康。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裡簡單,因為留在虛幻的過去式憲法中是有好處的。中國是一個強國,而這活在過去的憲法因為歷史的因素在中國對台商而言的起到了保護的作用。某種程度上來說台商在中國還是有些好處的,至少比很多外商和其它小國的商人要好多。是的,我知道這些不代表所有人的利益,但是這代表很多人的利益。是要追求現實而深陷風險還是繼續利用虛象獲利? 千古難題了吧?

air ﹕
統獨是不是假議題,在國內要問國、民兩黨,或藍綠民眾與媒體。在國外要問中國國台辦,或美軍部署。 “ 統獨是假議題 ” — 這是政治語言。

自由、民主、人權在中國的一般年輕民眾也是空氣一樣自然的東西。自由、民主、人權的問題只發生在因事件牽扯而身不由己的人的身上。你察覺過白色恐怖嗎 ﹖我相信你沒有,我也沒有,而竟然藍營的你也跟著起鬨談 “白色恐怖 ”,是死豬不怕開水燙嗎 ﹖﹗別人不一定和你有一樣的感受,而這些才是體現一個國家是否真正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標準。“在現在的台灣來說「自由民主和人權」是空氣一樣自然的東西” — 這些話,在李、扁執政時期,藍營是說不出來的,就如同現在的 NCC 對綠營來說,是破壞自由、民主、人權的機關。阿扁成了人篦,對綠營來說,台灣並沒有自由、民主、人權。

“ 蔡英文沒選上的原因、中華民國 ‥‥在國內是否有共識、制憲可不可能 ‥‥‥。” — 所有這些到處都已經講得太多,只和各個人的政治立場有關 — 也證明了台灣的統獨是真議題。

講這些早就是老梗,幾天幾夜也沒完沒了。

我提的這個 台灣主義,正好就是要擺脫這些政治糾纏,從一國現代國家、社會、人民應該擁有的基本的東西去喚醒全體台灣住民,形成共識,重建台灣的諸般內涵。

我很清楚在這裡的朋友會認為這些字眼、字句都很膚淺、老套,比較像是扮 “家家酒”。我不提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問題與脆弱性。這些都不是我要使用的話語。要說的是子旭 ﹗企圖去說服別人相信什麼,正表示你的確可以加入 台灣主義 — 用你自己的說法就可以 ﹔也就是必需不帶歇後語的、龍應台所說的 — 「 台灣人為什麼不想統一 ﹖﹗」

“ 繼續利用虛象獲利 ” ﹖老兄顯然吃得不錯。

air ﹕
新台獨主義 改稱為「 台灣主義」至為重要。就詞義來說,新台獨主義 因為具有傳統的台獨色彩,因此在實際運行上容易產生排他現象,失去了掌握最大公約數的能量,也就失去了原有意念。

「 台灣主義」一詞是在書寫中突然跳躍而出 ﹔其實在數年前,龍應台就曾經稱追求民主、人權的台灣人為 ﹕“ 台灣主義 ”。言下之意至為不恥 ﹕

“ 龍應台為台灣意識設了一個負面使用的新名詞,叫做「台灣主義」— 你既然要另立旁支,那你就只可能是一個「主義」,相對於「文化」,你當然是人為的、膚淺的,不是實有的、存在本身的。”(引自“ 台灣文化 ”)

龍應台回歸祖國之後大失所望,現在當上文建會主委又發表了 ﹕台灣人為什麼不想統一 ﹖希望這句話沒有 “後設條件說”,當然這個只有日後才能見真章。

在我私下的想法,有幾位無分藍綠,我認為可以出來帶頭宣揚「 台灣主義」的人物,其中一位就是龍應台。

細思我現在意念中的「台灣主義」,與龍應台當年的 台灣主義 有何不同 ﹖那就是現在的「台灣主義」除了強調出不與威權、封建妥協,追求一些為一般人視為淺薄,卻又追求不到的政治境界,在功能性上來說,重要的是彰顯、分疏出 80% 藍綠共同認同台灣為獨立國家的重疊現象。

「台灣主義」主要的作用發揮在於 “標籤”。你是綠、他是藍,他是綠、你是藍 ﹔在現象重疊的部份,人們的標籤為「台灣主義」所取代。當人們說 ﹕某某人是「台灣主義」的時候,代表的不但是一種推崇,而是有那麼一天,忽然間醒悟到 ﹕“原來我就是「台灣主義」啊 !”。

這個「台灣主義」在台灣,尤其是對政治或傳媒的專業人士來說可能嗤之以鼻,因此它的發源地可能更適合於香港或者中國 ﹔主要族群應該是中國追求現代化的廣大人民群眾。比如日前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 莫言,或者艾未未 ‥‥等。又比如前一陣子香港的年輕民主人士吧 ﹖一般台灣人已經得了政治冷感症,或者專業症候群,所以期待不高。或許就由龍應台來登高一呼吧 ﹖﹗龍應台能夠來登高一呼,就會有模有樣如同當年。可惜可能性 ﹦0。第一個,我覺得她有 “後設條件說” ﹔綠營民眾恐怕也因為她的色彩鮮明而有所猜疑。不過我相信這樣的人存在。只是如此說法視同笑話,因此我就不說了。呵呵。

—————

剛剛中國的海峽電視臺說了 ﹕

謝長廷這次訪問很成功,與大陸做了很好的交流,從此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已經不是
為國民黨所獨佔。在國民、兩黨的競爭之中,希望國民黨應該順從大勢所趨,儘早與
大陸簽訂 “和平協議”。(大意)
——

呵呵。如此看來與中共簽訂和平協議, KMT 是躊躇就沒錯了。原因想當然耳,就是
1. 誰領導了抗日戰爭 ﹖2. 承認 “中華民國” /起碼“中國國民黨” 之存在。無法
喬攏吧 ﹗馬桶 的歷史定位,現在可能有著落了 ﹔儘管不忘初心,恐怕也事與願違吧。

謝長廷 這一招我認為是 “正意誠心”,因為這的確是 謝 的性格,新情況只是副產品
而已。或許,中共過河拆橋,迎而拒之,小打了 謝 一巴掌 ﹖﹗

謝 的 中/台 關係剛起頭,正待發展,還沒有 與中共簽訂和平協議 的問題。倒是 KMT
的馬幫要怎麼接招呢 ﹖﹗慈湖 要如何處理呢 ﹖﹗蘿蔔(開放)與棒子(龍文)這下子
我看是破宮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政治雜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